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美食

萍鄉上栗傳統小吃——赤山麻糍

2017-06-20
来源:上栗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傳統小吃在口味上具有特定風格特色,往往是一個地區的重要“代表”,是游子對家鄉思念的“主要對象”。它不僅僅反應了當地的傳統美食文化,還承載著人們對生活無限熱愛的情愫。

  煎麻糍

  搗麻糍

  赤山毗鄰宜春,過年一直有打麻糍的習俗,不打麻糍“不過年”。雖然當地民謠唱的是“二十四,打麻糍”,意為臘月二十四(即小年)打麻糍,但實際上按照傳統習俗,過年前幾天都可以打麻糍。每到這時,大家都會拿出專門用于打麻糍的石臼和粗大的棒杵,熱熱鬧鬧地打麻糍。

  搗麻糍需要一定的人手和勞力,一般是由家人或鄰里分工,互相配合完成。由于執杵人搗和時要花很大力氣,搗上十幾下便會覺得全身發熱、雙手發燙,因此一般家中壯丁都會齊上陣,場面既忙碌又鬧熱,充滿了歡樂氣氛。

  一缸糯米搗好后,要將麻糍團揉成一個大的面團,而今為了省事,會把打好的麻糍團切成長方形的條狀,再削成薄片,以方便儲存和食用。

  麻糍易于保存,吃的方式也多種多樣,最受歡迎的就是烤著吃。記得小時候喜歡圍著火爐,將麻糍放在火鉗上烤,硬梆梆的麻糍在火星的燒烤下慢慢變軟,漸漸隆起,散發出陣陣香氣,吃著特別香,特別有年味。

  現在通常的吃法就是煎麻糍,將麻糍切成條片狀,再在鍋里煎,慢慢變成金黃色就熟了,再在上面撒上白糖芝麻,一碗香噴噴的麻糍便做成了。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