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合肥新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平板顯示產業再簽整機智能制造項目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黃勇 倪奇報道:近日,合肥新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與京東方科技集團簽訂了合肥京東方整機智能制造二期項目合作協議。

  紮根合肥八年 千億投資三萬就業

  自2008年落戶合肥以來,八年間,京東方在新站區擁有了一條6代液晶面板生產線、一條8.5代金屬氧化物液晶面板生產線、一條使用OGS技術的觸摸屏生產線、一座整機工廠以及正在建設的全球最高世代線——第10.5代液晶面板生產線和京東方合肥數字醫院,加上相關配套廠等,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將超過30000個,合肥已成為京東方集團重要的的生產研發基地之一。

  智能制造再加碼 打造物聯網提升競爭力

  京東方集團為進一步落實物聯網戰略,搶占智能制造產業制高點,實現智能制造服務事業的轉型升級,自2016年開始,集團在合肥建設整機制造工廠。如今,總投資17億元的京東方整機智能制造一期項目已於2017年一季度實現量產,產能為年產液晶顯示器和液晶電視機1000萬台,主要生產18.5-65英寸液晶顯示器和液晶電視機整機。

  此次簽約的整機智能制造二期項目,將投資17.2億元,新增大尺寸電視整機產能800萬台/年,待全部達產後將實現1800萬台/年的產能,為打造完整的產業生態圈、提升企業競爭力起到重要作用!

  從沙子到整機 依托龍頭布局全產業鏈

  作為全省首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新站高新區聚集京東方、康寧、三利譜、法液空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彙聚上下遊產業鏈從業企業60家,已投資項目超過80個,總投資超過1300億元,形成了涵蓋面板、模組、裝備、基板玻璃、光學膜、偏光片、顯示光源、驅動IC、電子化學品、大宗氣體、整機生產等全部生產環節,實現了“從沙子到整機”全產業鏈布局,新型顯示產業整體規模、創新能力、本地化配套水平均在國內居於領先水平,正在成為國內面板產能最大、產業鏈最完整、技術水平一流的集聚發展區。

  自主創新強動力 發展的內生動力源源不斷

  2017年一季度,京東方全球市場占有率持續提升:智能手機液晶顯示屏、平板電腦顯示屏、筆記本電腦顯示屏市占率全球第一,顯示器顯示屏提升至全球第二,電視液晶顯示屏保持全球第三。此外,2016年,京東方新增專利申請量7570件,其中發明專利超80%,累計可使用專利數量超過5萬件,位居全球業內前列。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