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尚德守法促共治 食品安全齊共享 河南省2017年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正式啟動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一報道:6月28日上午,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為主題的2017年河南省暨省會鄭州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在省人民會堂隆重舉行。這標志著為期14天的食品安全集中宣傳活動,在全省拉開帷幕、全面展開。

  河南省人大副主任趙建才、省政府副省長戴柏華、省政協副主席龔立群出席啟動儀式。河南省文明辦、省網信辦、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各成員單位,省旅遊局、河南保監局、省婦聯、省科協、鄭州鐵路局、鄭州市直單位和市區等單位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食品企業代表等3000餘人參加活動。

  啟動儀式上,戴柏華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入闡釋了“黨政同責”、“四個最嚴”對於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意義,對宣傳周活動、城市創建和監管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他指出,河南是全國重要的農業大省、人口大省和食品生產消費大省,保障食品安全任務艱巨。近年來,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全省各級各部門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認真履職盡責,著力推進保障體系建設,保持了食品安全形勢穩定向好的局面。2016年,河南省食品規模以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2萬億元,同比增長10.7%,為全省GDP增長8.1%作出了貢獻,實現了新突破。食品質量安全整體水平進一步提升,全省主要農畜產品監測合格率均在98%以上,食品生產經營環節抽檢合格率為97.9%,都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戴柏華強調,要切實按照“四個最嚴”要求,通過健全體系建設、理順監管體制、廣泛宣傳教育、嚴格行業自律、開展集中整治,打造河南食品安全名片,加快推進河南食品安全大省建設,讓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國家確定食品安全宣傳周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為主題,就是要通過加大宣傳力度,促進尚德守法社會風尚的形成,促進嚴密高效、社會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的完善,促進安全保障能力和生產經營管理全面升級,滿足人民群眾從數量需求向安全、優質、健康需求的結構性轉變。真正讓創建活動成為破解監管難題的“試驗田”,成為提高監管水平的“推進器”,讓參與創建活動的城市成為保障食品安全的“排頭兵”,把食品安全打造成為河南的一張名片。

  隨後,國家食品安全城市創建試點鄭州市、許昌市政府負責同志,以落實地方政府責任、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為主題作了發言,河南阿五美食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代表河南餐飲業做食品安全承諾宣誓。同時,啟動儀式在人民會堂廣場舉辦了食品安全大型宣傳咨詢活動,共分6個展區,每個展區18個宣展單元,包括食品安全監管展示咨詢活動展區、雙安雙創展區、鄭州市展區、食品企業展區、新聞媒體食品安全宣傳報道成效展區。

  據介紹,2017年河南省食品安全宣傳周重點活動有監管部門與媒體面對面及食品藥品好新聞表彰,食品安全辟謠活動,“雙安雙創進行時”、“食品安全中原行”系列報道,“食品安全與我同行”征文活動,河南省食品安全與產業發展論壇,食品安全法律、標准、科普及追溯知識競賽,食品藥品監管執法“十大精品案件”評選等。

  此外,6月30日至7月13日,河南省農業廳、省教育廳、省食藥監管局等19個單位策劃了系列主題日活動,吸引社會群眾了解、參與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各市、縣也結合當地實際和特色,精心設計、有序開展宣傳周相關活動。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