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河南省繪就轉型發展“路線圖”

2017-06-28
来源:河南日报

  本報訊(記者欒姍)6月27日,記者獲悉,河南省日前出臺關于打好轉型發展攻堅戰的1個《實施方案》和5個《攻堅方案》,繪就了河南省轉型發展攻堅“路線圖”。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考察調研時指出,希望河南圍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提高經濟整體素質及競爭力,著力打好“四張牌”。如何持續打好以發展優勢產業為主導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這張牌?河南省把產業升級作為轉型發展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開展攻堅。

  推進轉型發展攻堅是省委、省政府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具體實踐,是堅持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是著力發揮優勢打好“四張牌”的重要內容。

  近年來,河南省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增長動能加快轉換,方式轉變不斷深化,經濟發展總體保持平穩健康態勢。當前,國內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河南省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和深層次問題進一步凸顯,不加快轉型發展,就難以實現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的跨越。

  為打好轉型發展攻堅戰,加快破解轉型發展瓶頸制約,構建產業發展新體系,提高實體經濟發展質量和核心競爭力,河南省制定了轉型發展攻堅戰一攬子方案,形成“1+5”政策體系。其中,“1”是省委、省政府出臺的《關于打好轉型發展攻堅戰的實施方案》,明確了河南省轉型發展攻堅戰的總體要求、攻堅任務和組織實施,是“規劃圖”;“5”是5個專項攻堅方案,側重于細化落實《關于打好轉型發展攻堅戰的實施方案》,是省政府出臺的《河南省化解過剩產能攻堅方案》《河南省推進工業綠色化改造攻堅方案》《河南省推進工業智能化改造攻堅方案》《河南省推進企業技術改造攻堅方案》《河南省推進技術創新攻堅方案》,明確了河南省轉型發展攻堅戰結構攻堅的“一去三改”4項任務,主要包括化解過剩產能、推進綠色化改造、推進智能化改造、實施技術改造,是“施工圖”。

  “規劃圖”和“施工圖”共同形成了河南省轉型發展攻堅“路線圖”。按照時間表,到2020年,轉型發展攻堅取得標志性成效,去產能的市場化、法治化長效機制基本形成,新一輪技術改造基本完成,綠色化、智能化改造由重點骨干企業向多領域、全行業拓展;國有企業現代企業制度全面建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現代商品流通體系基本形成,與轉型發展相適應的人才制度優勢初步形成,尊重企業家、崇尚勞動者的社會氛圍日益濃厚;市場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基本形成,創新引領型企業、引領型平臺和引領型人才團隊基本適應創新型產業體系發展要求,以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核心的新動能成為經濟發展主導力量,培育一批領跑全國乃至全球的地標性產業,形成創新引領型產業新體系。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