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金磚五國百名教育專家要來鄭州謀大事

2017-06-28
来源:河南日报

  □本報記者史曉琪

  本周末,省會鄭州將迎來一場教育盛事。

  7月1日至3日,來自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磚五國的教育部官員、金磚國家網絡大學成員高校的100多名專家學者,將在2017年金磚國家網絡大學年會上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享合作成果。

  這次會議被業內譽為河南省高等教育界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盛會,將成為金磚國家大學組織發展和治理走向常態化、機制化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共商“務實合作與國際化辦學”

  此次盛會由中國教育部主辦,河南省參與建設“一帶一路”領導工作小組辦公室和河南省教育廳協辦,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承辦。

  它是今年9月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議會晤前,中國作為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舉辦的系列活動之一,對促進金磚國家高等教育及文化交流與合作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會議期間,金磚五國教育界將圍繞“務實合作與國際化辦學”為主題展開對話,切實推進成員高校間的合作與交流,共同討論金磚國家網絡大學的可持續發展戰略。會議議程包括金磚國家網絡大學國際理事會會議(IGB)、優先合作領域國際專題工作組會議(ITG)、國內協調委員會會議(NCC)等,將就成員高校間的學分互認、本碩博層次的學生交流與聯合培養、教師交流、科研合作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

  此外,各國教育界代表將共同簽署《金磚國家網絡大學國際管理董事會章程》《金磚國家網絡大學2017-2018年行動計劃》《金磚國家網絡大學年會鄭州共識》等重量級文件,達成系列多邊和雙邊的合作協議。

  盛會緣何花落河南高校

  金磚國家網絡大學是金磚國家高等教育多邊合作的一大機制,我國共有11所高校參與,其中包括復旦大學、浙江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四川大學等名校。

  金磚國家網絡大學年會首次在中國舉辦就花落河南省高校,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魅力何在?

  教育部認為,華水“在金磚國家網絡大學中參與度高,與多所成員高校開展了實質性合作”,以華水作為牽頭單位,可以“整合資源,加強國內成員高校在機制中的協同性”。

  2015年以來,金磚五國高等教育領域的兩大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大學聯盟”和“金磚國家網絡大學”相繼成立。華水憑借水利、能源方面的特色優勢,作為創始成員高校參與籌建工作,這是河南省高校首次參與國際大學組織。

  據悉,華水與“金磚國家網絡大學”首屆全體會議的承辦高校——俄羅斯烏拉爾聯邦大學開展了友好密切的交流和富有成效的雙邊合作,成為金磚國家大學機制下雙邊合作的典范。去年3月,兩校聯合成立國際科研機構“水工程與能源研究中心”,9月兩校土木工程本科合作辦學項目順利招生。目前,兩校正在聯合申辦中俄合作辦學機構——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烏拉爾學院,打造我國中部地區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國際交流與合作為一體的育人高地、學術高地。

  該校黨委書記王清義表示,華北水利水電大學近年來大力實施“開放活校”和國際化發展戰略,以國際化發展戰略的實施,帶動學校人才培養質量的提高和辦學水平的提升。金磚國家網絡大學是全球化時代金磚五國積極整合利用高等教育領域學術資源、拓展國際交流平臺、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共同選擇。華水愿與各成員高校一道,努力探索金磚國家網絡大學務實合作的新途徑,為金磚各國的戰略決策咨詢、拔尖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提升、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助力河南省高校“彎道超車”

  談到華水等河南高校積極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的意義,教育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司副司長方軍如是說:“河南是人口大省,優質高等教育資源非常有限,國際交流與合作是高校‘彎道超車’、快速發展的重要途徑。”

  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加強中外合作辦學,已成為近年來教育領域的一大熱點。中外合作辦學承載了推動國內高等教育改革“鲇魚”的角色。

  僅今年,河南省就新增3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鄭州大學與美國威斯康星大學斯托特分校合作舉辦機械工程專業本科教育項目、河南師范大學與法國佩皮尼昂大學合作舉辦法語專業本科教育項目、華北水利水電大學與韓國啟明大學合作舉辦環境設計專業本科教育項目。

  就在今年4月省政府與教育部在鄭州舉行的第四次部省聯席會議上,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許濤表示:“支持中國科學院、河南省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商討在鄭州建設高水平大學,同時計劃將河南作為中外合作辦學試點,省部共同審批中外合作項目。”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說,河南省下一步將加大投入,建好現有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全面提升中外合作辦學的質量和效益。

  未來,河南省學子在家門口讀好大學的機會將越來越多。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