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互聯網+海關”上線 9大類業務、60項具體事項可網上辦理

2017-06-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6月30日,隨著海關總署署長於廣洲按下啟動鍵,全國海關“互聯網+海關”一體化網上辦事平台(http://online.customs.gov.cn)正式上線運行,9大類業務、60項具體事項可在網上辦理。

  記者從鄭州海關獲悉,“互聯網+海關”一體化網上辦事平台按照國務院“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開發建設,涵蓋用戶訪問(“我”)、信息資訊(“我要看”)、信息檢索(“我要查”)、服務引導(“我要辦”)、咨詢問答(“我要問”)、監督評價(“我要評”)、個性化推送(“我的”)七大功能。其中“我要辦”包括運輸工具、貨物通關、物品通關、稅費業務、加貿保稅、企業管理、行政審批、知識產權等方面。

  “互聯網+海關”一體化網上辦事平台上線後,基本實現了“單點登錄、全網通辦”。辦事平台統一服務入口、統一身份認證。用戶通過一體化平台登陸後,可辦理目前全國海關所有的海關網上服務事項。“互聯網+海關”基本實現了“同一事項、同一標准、同一編碼”。其建立了海關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編碼管理,對每一個網上辦理事項均公布辦事指南,從設立依據、申請條件、申辦表格、隨附資料、作業流程、辦理部門、辦理時限等方面給予明確指引,企業如何辦理一目了然,辦事標准更加統一,海關服務更加規范。“互聯網+海關”基本實現了海關政務服務“應上盡上、全程在線”。企業可通過互聯網隨時隨地辦理各項上線的海關業務,“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提高辦事效率,降低貿易成本。同時,平台開發建設過程中,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做到統籌建設、有效銜接。

  據了解,海關很早就實現了大部分通關業務網上服務,為全國企業提供報關預錄入、出口退稅、行政審批、知識產權備案等網上辦事服務。2014年海關全面深化改革以來,“三互”大通關、“單一窗口”、全國通關一體化等頂層設計的理念和架構較好地體現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內涵。下一步,海關總署將繼續完善平台功能、增加服務項目、優化用戶體驗、提升服務水平,對接中央平台,形成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金璐)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