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上海市长应勇会见柯文哲一行

2017-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逸峰报道:7月1日晚6时,上海市市长应勇在浦东香格里拉酒店会见到访的台北市市长柯文哲一行。期间,宾主互赠礼物,并共进晚宴。

  柯文哲一行于当日下午4时抵达上海,在机场受到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的迎接。

  此次是柯文哲2014年出任台北市市长以来,第二次来访大陆交流。他也是去年5月20日蔡英文上台以来首个访问大陆的台湾“直辖市”市长。因此,柯文哲此行受到两岸媒体的广泛关注。当天下午5点,位于陆家嘴的浦东香格里拉酒店三楼盛世堂外,两岸记者已早早等候。一名台媒记者说,岛内对柯文哲此行较为关注,期待他成为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僵局中的突破口。

  “欢迎你们来访”,傍晚6点,上海市市长应勇与走进会场的柯文哲握手,“很高兴在上海见到你”。这也是应勇第一次以上海市市长的身份欢迎来访的台北市市长。

  双方落座后,各自介绍了参加会见的成员,并互赠礼物。

  应勇送给柯文哲的礼物是一件银白玉兰摆件“金玉满堂”,他告诉柯文哲:“玉兰花是上海的市花。”摆件中的玉兰花以巴玉为花瓣、纯银为根须、实木为底座,有绽放的瞬间,也有含苞的花蕾。

  柯文哲带来的礼物是一个编织竹制摆饰灯,以2017年台北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火炬为造型,并现场演示了不同的光影效果。此外还有两个小礼物:一件大运会的polo衫、一张今年双城论坛的纪念悠游卡。

  短暂会见后,上海市政府举办了欢迎晚宴。

  链接:

  自2010年以来,以城市建设、市政管理、民生服务为主题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已连续举办6届,签订了20多项交流合作协议。去年签订了关于马拉松和电影节的交流合作备忘录,以及上海松江区与台北文山区交流合作备忘录。

  2015年,柯文哲赴大陆参加双城论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陆提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对此表示了解和尊重。就在此访前夕,柯文哲接受台湾中天电视专访时再次表示,两岸关系有别于国际关系,强调“两岸是命运共同体”。

  “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对两岸城市往来互动都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预祝“双城论坛”在深化两市各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取得预期成果。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