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2017民宿、房車露營、全域旅遊生活方式大融合高峰論壇在滬舉行

2017-07-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眉報道:7月2日,由兩岸民宿文化推廣中心、上海國際民宿文化產業博覽會組委會主辦,上海市浦東新區旅遊業協會、上海長三角旅遊發展中心、自駕車(房車)旅遊研究與發展中心支持,上海晏石會展承辦的“2017民宿、房車露營、全域旅遊生活方式大融合高峰論壇”在上海世博明日世界設計中心舉辦。論壇邀請十多位旅遊業專家學者、民宿設計規劃、房車露營運營管理等行業大咖,在中國旅遊業從“景點時代”逐步邁向“全域旅遊時代”的大背景下,共同探討民宿業和房車露營的發展趨勢與機遇。據悉,本次論壇作為上海國際民宿文化產業博覽會的系列活動,為今年11月在世博展覽館舉辦的第二屆博覽會打響前戰。

  長三角地區將成為全國房車露營地的重心

  華東師范大學旅遊學系副教授、上海房車自駕車旅遊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符全勝表示,據調查,我國自駕遊的旅遊占整個旅遊總人口的70%,自駕車和房車旅遊是重要的人群引流,伴隨“全民休閑旅遊”生活方式的升級,房車旅遊將成為全域旅遊重要的驅動力。

  隨著國家和地方各項支持鼓勵政策相繼出台,露營旅遊業將逐步成為我國新的消費熱點產業。長三角地區在推進房車營地建設上尤為重視,不久前剛驗收了第二批的牌照,目前正在准備授牌,近20家標准化示范營地也即將出爐。“目前國家鼓勵多建營地,只要你建營地,政府會想辦法幫助克服一切困難。希望將來能在更多的民宿中安裝電樁,形成微營地,共同推進露營地建設。” 符全勝認為,作為重要的客源輸出地,各方面配套健全的長三角地區將未來成為全國房車露營地的重心。

  上海國際民宿文化產業博覽會將新增戶外裝備展區

  “民宿熱”的背後是幾代人對鄉愁的回歸,對全新生活方式的追求,更是一項內涵深厚,體量巨大的文化產業。去年年底,首屆上海國際民宿文化產業博覽會作為民宿行業的首展,在上海世博展覽館圓滿舉行。博覽會站在行業高度,整合民宿上下遊產業鏈的優勢資源,並在展會同期舉辦專家論壇,為民宿未來發展把脈獻策。

  上海國際民宿文化產業博覽會組委會主席晏晨在會上向大家介紹了今年第二屆博覽會的亮點,在去年五大民宿相關展區的基礎上,今年博覽會將新增戶外裝備展區,把木屋、遊艇、房車、露營地與民宿做結合。“民宿所能承載的容積很大,既承載著鄉村扶貧的建設,又能帶動全域旅遊的發展。房車露營地與民宿的結合,將極大豐富休閑旅遊的內容。上海國際民宿文化產業博覽會作為行業的整合平台,始終致力於推廣優秀民宿品牌,精准對接全產業鏈資源,加強行業間的交流與合作,幫助民宿產業明晰發展趨勢,拓展消費市場,推進中國民宿產業在全域旅遊時代下的健康發展。”

  本次論壇上,上海國際民宿文化產業博覽會與鄉伴創客學院舉行了戰略合作的簽約儀式。鄉伴創客學院作為專注於鄉村資產整合開發與鄉村複興的教育組織,涉及民宿、文創、新農業等多個教育板塊。致力於挖掘鄉村新產業、孵化鄉創新人才、探索鄉村發展新模式、打造城鄉資源整合新平台。有鄉伴創客學院這樣的智庫平台為民宿產業不斷輸送人才,有上海國際民宿文化產業博覽會這樣的整合平台為行業對接資源,在各方的優勢互補和強強聯手下,將為民宿行業逐步建構自我造血、高效互聯的健康發展體系。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