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經開區打造產業支點 撬動二次創業

2017-07-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017年,合肥經開區扶持產業發展再出新政策,在對以往政策的增刪優化基礎上,創新出“4+4”產業政策扶持體系。其中,第一個“4”是指新型工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科技四大產業扶持政策;第二個“4”則指多層次人才、雙創、樓宇、總部四大配套服務政策。

  產業扶持政策問計企業

  春節過後一上班,管委會領導班子親自組隊,深入走訪企業,解決企業難題,問計發展對策。

  新產業政策的修訂,於去年底同步啟動。這次政策修訂不同以往,經開區未來五到十年內,將著力在培育戰新產業、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服務業提速、創新驅動發展等方面強化引導。

  產業政策,成為經開區對外輸出這種“轉變”的最好表達方式。合肥經開區財政局局長劉岸說:盡管政策每年都會修訂,但這次修訂不同以往。規模大、成體系,總體思路也在進階。

  強化政策引導和補位作用

  合肥建設全國創新試點城市、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國家大科學中心,面臨轉型升級重大轉折當口的合肥經開區,恰逢其時。劉岸稱:“修訂後的新政策,著力在培育戰新產業、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服務業提速、新驅動發展、小微企業雙創等方面強化引導和補位,發揮政策的引導作用。 ”

  作為傳統制造業大區,在創新生態影響下,全區高新技術企業達100多家,其中產值超50億元企業12戶,超10億元企業49戶,超億元企業119戶,全區高新技術產業產值近2000億元,占工業總產值60%以上。

  在此次修訂中,原有的“創17條”變為“創18條”;新政優化科技創新扶持政策,從三大板塊調整為四大板塊,從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天使基金、科技金融產品、事後獎補四個方面對科技創新型企業給予扶持。

  總部經濟被列入政策扶持范圍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變化則是,“總部經濟和樓宇經濟”被首次列入扶持范圍。

  總部經濟一旦形成,可以給區域經濟發展帶來諸多效應,比如稅收供應效應、產業聚集效應、產業關聯效應、消費帶動效應等明顯的外溢效應。

  與此同時,合肥經開區把目光瞄准了“樓宇經濟”。經開區出台《加快樓宇經濟發展支持政策》,提出到2020年前打造 “億元樓”的目標。

  “把總部經濟列入政策扶持范圍,在全省也屬首創。 ”合肥經開區相關人士表示,“對於合肥經開區來說,發展樓宇經濟是‘調結構、補短板’的迫切需要。新政的最大的變化就體現在這兩塊上,經開區需要補的,一是‘科技型’、二是‘總部型’。 ”

  首創對企業進行績效評價

  新修訂的政策,制定了企業分類評價體系,這是今年扶持政策的一大亮點。經開區將首創對企業進行績效評價,對企業從收入、環保、研發、利潤、稅收等方面進行考評,邀請第三方機構來打分,根據成績將企業分為A、B、C三類。A類企業優先扶持,C類企業限制申報項目,督促轉型升級或兼並重組。

  據悉,此次“4+4”產業政策扶持體系將醫改過去集中在次年受理審核兌現的管理,變為在當年6月、9月、11月各開展一次集中兌現工作。另一方面,在政策實施結束後,經開區將組織各部門對政策執行情況進行回頭看。財政局將隨機抽取2—3個政策實施績效評價,問效果,為政策條款的去留提供科學依據。

  王瑤 梁巍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