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示范區建設助黃山茶走向世界

2017-07-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日前召開的皖黃山市休寧縣有機產品認證示范區和祁門縣出口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建設工作會議獲悉,黃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分別與休寧縣和祁門縣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建設“休寧縣國家級有機產品認證示范區”和“祁門縣國家級出口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加快推進以休寧縣“新安源銀毫”“松蘿茶”為代表的有機茶及祁門紅茶走向國際國內市場,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實現黃山食品農產品轉型升級。

  讓常青樹成為“搖錢樹”

  黃山是我國重要的產茶區,2016年出口茶葉4.54萬噸、貨值1.93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3.70%和13.01%。安徽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呂小斌指出,有機認證示范縣、出口食品農產品示范區,分別是國家認監委、國家質檢總局著力推進的工作。要用堅持綠色產業、培育優質產品、引領現代農民的理念,使青山綠水長出真金白銀,讓常青樹成為“搖錢樹”。

  黃山市市長孔曉宏強調,緊緊抓住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機遇,以全產業鏈有機化發展為抓手,不斷提高黃山茶規模化、標准化、清潔化發展水平。要全力擴大品牌影響,著力構建有機農產品品牌發展、推介、保護和利用運行機制,推動更多的黃山優質特色農產品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2011年,休寧縣成功創建國家級出口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示范區創建以來,出口茶葉質量安全水平穩定可控,出口額保持年均兩位數以上增速。截至目前,全縣無公害、綠色、有機農產品基地認證面積達16萬畝,認證企業2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20家、中國馳名商標2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4個。

  祁門縣是中國紅茶之鄉,連續4年入選全國100個重點產茶縣,祁門紅茶是我國傳統優質出口名茶。近年來,祁門縣大力實施祁紅產業振興“2111”計劃,力爭通過2-3年時間,建成“源頭無隱患、投入無違禁、管理無盲區、出口無障礙”出口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

  下一步,黃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將全力推動兩個示范區創建,加大培訓力度,支持產品擴大出口,推進“同線同標同質”工程。同時,以國家茶葉及農產品檢測重點實驗室(黃山)為支撐,為兩個示范區提供質量安全巡查監測技術保障。

  黃山國檢上線無紙化系統

  記者在皖黃山市采訪了解到,全國檢驗檢疫無紙化系統在黃山市上線試運行,該系統預計每年可為全市進出口企業節約費用三十餘萬元。

  今後,信用等級B級以上進出口企業都可利用該系統進行無紙化申報,通過無紙化系統上傳隨附單據,無需再向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提交紙質材料,節省報檢資料耗材、物理單據傳遞以及人力資源成本,申報、放行過程由原始的“面對面”變為信息化的“鍵對鍵”。企業報檢員無需再攜帶大量紙質資料來回奔波,真正實現了企業“零趟跑”。

  繼“全國檢驗檢疫一體化”、“停征出入境檢驗檢疫費”之後,實施“無紙化報檢”是又一項重磅利好,進一步實現“降成本、更便利”,黃山檢驗檢疫轄區正式邁入“無紙化e時代”。

  吳敏 張元淑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