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黃山市成為“國家體育產業基地”

2017-07-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副市长程红女士代表黄山市接受“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授牌表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 通訊員餘英蘭報道:日前,“全國體育旅遊產業發展大會暨水韻江蘇推介活動”在江蘇省無錫市召開,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旅遊局聯合發布了“國家體育產業基地”和“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名單,皖黃山市成為全國10家“國家體育產業基地”之一,“中國黃山(黟縣)國際山地車節”成功入圍全國首批“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

  “體育+”跨界融合 發展勢頭強勁

  黃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程紅出席會議並代表黃山市接受“國家體育產業基地”授牌表彰。她說,體育旅遊是體育與旅遊高度融合的產物,是全域旅遊的題中之意,是“旅遊+”的重要形式。當前,黃山市體育旅遊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在體育觀賞遊和體育體驗遊兩個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程紅表示,推進體育旅遊,要堅持走全域旅遊的路子,在建立綜合機制、推動融合產業、提升公共服務、實施整體營銷等方面做好文章;推進體育旅遊,要堅持走大眾旅遊的路子,在大眾旅遊產品上下工夫,要抓品種、抓品質、抓品牌。而推動體育旅遊產業跨越發展,要以規劃為引領,以體育旅遊綜合體為載體,以新業態項目為核心,以基礎設施為保障,以產業融合為路徑,以戰略投資為支撐,以大外宣為牽引。體育部門與旅遊部門加強合作與溝通,必將在促進體育旅遊產業發展中大有可為。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黃山市體育旅遊產業發展成果屢獲殊榮,先後榮膺“全國十大體育營銷城市”、“中國十佳運動休閑城市”、“中國體育產業創新名城”;被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體育總局確定為全省唯一的國家體育產業聯系點城市,國家體育總局批複命名黃山市黃山區、休寧縣、黟縣三個區縣為“皖南(縣域)國家體育產業基地”核心區等一系列榮譽獎項,標志著黃山以“體育+”跨界融合的特色體育產業發展在當下時代的被認可和地位,極具有裏程碑意義。

  今年26項賽事搖曳多姿

  據不完全統計,黃山市先後吸引了8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300多萬人次前來參賽和觀摩,每年通過舉辦各類體育活動產生的經濟效益達2億多元。 據黃山市體育局負責人介紹,該市將體育產業列為“十三五”十大重點產業之一,編制體育產業發展規劃,每年設立200萬元體育產業發展基金,重點打造精品賽事和戶外運動基地,發展壯大體育旅遊、體育會展、體育廣告、體育影視等服務業,推動體育與養老服務、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教育培訓等融合發展,力爭到2020年形成以主題運動、運動賽事、休閑養生、營地教育、文化創意、產業基地和總部經濟為主體的戶外運動產業體系,實現戶外運動產業規模超10億元,體育產業增加值在生產總值中的比重達到1%。

  據了解,黃山市積極創新體育“+旅遊”“+生態”“+健康”等跨界發展路徑,把賽事、運動、健身等參與型項目作為體育產業的突破口,僅今年已確定的國內外重大體育賽事活動達26項。

  據悉,中國黃山(黟縣)國際山地車節由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省體育局、黃山市和黟縣人民政府主辦,自2006年以來已成功舉辦12屆,每年吸引幾十個國家(地區)和國內30多個省份上千名山地車愛好者參加,成為國內規模最大、最為成熟的頂級業餘自行車賽事。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