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新余工業轉型再創佳績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柔報道:12日,2017新余市“工業強市”主題調研采風媒體見面會舉行。在會上,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新余“一鋼獨大”的局面逐漸打破,產業體系逐步優化。今年,在以提質增效為核心的前提下,新余以鋼鐵、新能源、光電信息、裝備制造四大產業為主導,苧麻紡織、電力能源、化工建材、食品醫藥等為輔助的“4+X”新型產業發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1-5月工業經濟居全省前列

  工業一直是新余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推動力,據介紹,今年1-5月,新余規上工業增加值、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三項主要指標均超時序進度,分別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45.1%、45.6%、47.2%,完成目標進度均列全省第一。1-5月,規上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97.7億元,同比增長19.4%,較去年同期提升16.2個百分點,增速列全省第3位;實現利潤36.8億元,同比增長36.9%,列全省第1位。

  同時,四大產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和主營業務收入總量分別占全市的81.1%和77%,總量增速分別為9.2%和27.6%,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據了解,這是新余一直堅持工業強市不動搖,從培育新動能方面著手,積極改造提升傳統產業,致力幫扶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脫困,大力引進培育新興產業所取得的一定成效。

  今年1-6月,新余市共安排市重點工業項目89個,累計完成投資46.3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1.6%和68.1%,工業項目總數和投資總額分別占全市重點項目的44%、60.2%,均完成上半年節點任務目標。

  為培育新興產業,發展接續產業,從2014年起,新余市先后出臺《關于加快光電信息產業發展的意見》、《關于加快發展裝備制造產業發展的意見》、《新余市裝備制造產業三年倍增計劃》、《新余市加快產業集群公共服務平臺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等。2016年,為破解企業融資瓶頸,新余市建立規模10億元的產業引導基金,幫助企業更好更快發展。

  鋰電產業將成新余產業發展的新亮點

  記者了解到,今年1-6月,新余市鋰電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完成76.47億元,同比增長155.38%。預計2017年、2018年鋰電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分別可達到150億、220億。這意味著鋰電產業將成為新余市新的重要經濟增長點。

  目前,新余已基本打通了鋰礦原料至動力電池生產環節,鋰電產業鏈條日趨完善,形成了以贛鋒鋰業、雅保鋰業、東鵬新材料為代表的鋰鹽,以金鋰科技、智鋰科技為代表的正極材料,以斯諾新能源為代表的負極材料,以本一科技為代表的電解液,以通泰新材料、東莞八洲通為代表的隔膜,以佳沃新能源、英泰能科技為代表的鋰電池,以雙華實業、晟源科技為代表的電池外殼一條較完整的鋰電池產業鏈。目前,全市共有鋰電企業38家,其中投產企業22家、在建企業16家。

  據悉,新余制定并組織實施了《新余市鋰電、手機觸控、LED產業集群三年倍增計劃(2016-2018年)》,力爭到2018年,鋰電產業企業個數、主營業務收入分別達到100家、220億元。其中,主要產品鋰鹽、鋰電池、產能規模分別達到8萬噸、8GWh。未來新余還將從標準廠房建、物流平臺建設、關鍵基礎平臺建設等方面對鋰電產業的發展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