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上半年江西省動能優化步伐加快

2017-07-24
来源:江西日报

  產業結構日益“新”

  上半年江西省動能優化步伐加快

  本報訊 (記者劉佳惠子 實習生黃凱靈)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1195.2億元,同比增長11.1%,占規上工業的31.7%,比一季度提高1.2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585.5億元,同比增長11.7%,占規上工業的15.5%,比一季度提高0.3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江西省通過抓項目調結構,產業“新”意越來越濃,動能優化步伐加快。

  在重大項目的帶動下,江西省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競爭力進一步增強,產業發展逐步從粗放型向注重引領未來的成長性、集約型轉變,由小而散向大而強轉變,多元化、特色化、集約化的新型產業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今年2月,晶科能源雙倍增計劃項目在上饒簽約,總投資150億元,達產達標后年銷售收入將超過460億元,將使晶科的組件出貨量占到全球的20%以上,進一步鞏固其全球領先地位。

  一個新的項目就是一個新的經濟增長極。在今年省市縣三級聯動推進開工的重大項目中,貫徹新理念、培育新動能的“四新”經濟項目446個,總投資4624.4億元,占全部項目總投資的比重達55.2%,充分體現了轉型升級、動能轉換的要求。像晶科一樣的重大產業項目在省重點項目名錄中十分耀眼,項目數量、投資額均高居榜首,成為江西省產業結構調整、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推手。

  省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工業經濟效益明顯改善,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傳統產業恢復增長,12個主要工業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均實現“兩位數”增長。鋰電全產業鏈擴能擴產,動力電池實現快速增長,電子信息延續較快增長態勢,半導體照明高位增長,通信設備產業規模持續擴大,汽車產業保持較快增長,其中,新能源汽車受江鈴新能源拉動,銷量同比增長74%。鋼鐵、有色行業主要產品價格上漲,效益大幅上揚。

  1至6月,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585.5億元,同比增長11.7%,較一季度提高0.2個百分點,占規上工業的15.5%,較一季度提高0.3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1195.2億元,同比增長11.1%,占規上工業的31.7%,較去年同期提高3個百分點,較一季度提高1.2個百分點。

  省工信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總體看,當前全省工業經濟運行基本平穩,經濟發展的有利因素正在不斷集聚,各項政策措施綜合效應陸續顯現,實體經濟將逐步趨好。與此同時,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嚴峻,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江西省工業結構仍沒有根本變化,傳統產業比重還比較大,新興產業偏小偏弱;另一方面,增長動能沒有根本轉換,創新驅動明顯不足,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弱成為制約江西省產業轉型升級的突出短板和瓶頸。

  江西省將大力推進項目建設,加大入企幫扶力度,加快園區集群平臺建設,大力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倍增工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工程和新經濟培育工程。專家預計,下半年全省工業經濟有望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有望完成全年工業增長8.8%左右的目標任務。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