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欢乐地方行

銅鼓推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加速向好

2017-07-24
来源:宜春日報

  盛夏時節,銅鼓縣排埠鎮永豐村的尖尾峽森林探險漂流火爆起來;大公式鎮滸村村的百畝荷塘,碩大的荷葉,艷麗的花朵,簇擁的蓮蓬,引得游客流連忘返。這組由漂流、觀賞、采摘等組合的生態旅游“交響曲”,是銅鼓縣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嘹亮序曲。近年來,銅鼓縣以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為抓手,立足旅游品牌創建,撬動鄉村旅游,多點發力,強勢推進。今年上半年,全縣接待游客92.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5.5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5%和11.2%。

  品牌創建穩步推進,顯山露水。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創建規劃,該縣組建了銅鼓旅游(北京)營銷中心,并于去年成功創建了秋收起義紀念地景區、湯里溫泉森林旅游度假景區兩個4A級旅游景區和大溈山景區一個3A級景區;精心打造的鄉村旅游開發項目盧家山莊、仙姑壇、和諧農莊被評為中國金牌農家樂。三都鎮西向村、大公式鎮滸村村、棋坪鎮游源村等7個村莊被列為全國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今年6月,湯里溫泉度假區被省林業廳、省旅發委評定為首批“江西省森林養生基地”。目前,該縣正在緊鑼密鼓修繕秋收起義紀念地景區,啟動天柱峰、湯里溫泉景區聯合申報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項目。省旅游集團將投資10億元,推動大溈山景區旅游提檔升級。

  多元發展,鄉村旅游風景獨好。該縣依托良好生態資源,按照“一村一品,一鄉一業”的總體規劃,采取“黨建+”“旅游+”“合作社+”“股份制+”等形式,植入“鄉愁元素”,打造鄉村特色亮點,推動鄉村旅游多點開花、多元開發,成功地開發了“春賞花、夏漂流、秋摘果、冬泡泉(滑雪)”的季節性、節慶性融為一體的鄉村旅游景點、路線。去年“五一”期間,該縣依托大溈山景區尖尾峽森林探險漂流,舉辦首屆鄉村旅游節暨農民趣味大賽;仙姑壇度假區則以萬畝杜鵑、滸村村以百畝連片荷塘搭臺迎客,吸引省內外成千上萬的游客紛至沓來,催生了該縣鄉村游的火爆場面。

  排埠鎮黃溪村樂普農場種植火龍果,兩年來吸引省內外數以萬計的游客前來觀光、采摘。今年,該農場投資千萬元升級,建設百畝四季花卉大棚,打造銅鼓第一家花卉博覽園。同時,將園子旁邊的一個宗祠改造為融住宿、餐飲、會議于一體的星級酒店,建設客家文化展示中心,展示客家農耕文化、婚俗文化和飲食文化,將現代觀光游與民俗文化游融為一體,場面異常火爆。

  今年,該縣不斷完善“黨建+精準扶貧”模式,將永豐村作為鄉村旅游樣板進行打造。高位推大溈山景區尖尾峽漂流、七星嶺滑雪和香樟灣農莊項目建設,整合該村的花海蓮池、月亮灣瀑布、水上樂園、大智圣院禪廟等全縣首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上半年,該線路接待游客近2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4300萬元,帶動130戶農民吃上“旅游飯”。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