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欢乐地方行

八一館“一館五址”擬于28日對外開放

2017-07-24
来源:南昌日報

网络图片

  南昌是“軍旗升起的地方”,是人民軍隊的誕生地。為紀念八一南昌起義暨建軍90周年,全市上下正在積極籌辦6個方面12項重點紀念活動。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一館五址”外部環境優化和展陳提升工程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之一。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一館五址”外部環境優化和展陳提升工程包括對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八一起義總指揮部舊址、葉挺指揮部舊址、賀龍指揮部舊址、朱德舊居、朱德軍官教育團舊址及其周邊環境進行優化改造,對“一館五址”進行展陳提升。目前各項工作已經進入掃尾階段,擬于28日對外開放。

  陳列大樓陳展面積3625平方米

  據介紹,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陳列大樓的基本陳列展覽已經進行了全面提升和優化。陳展面積3625平方米,展線653米。展覽空間分為兩層,一層為主要展覽區域,二層為專題展區和多媒體互動展區。提升后的新展覽力求科學、準確、生動地反映八一南昌起義的歷史意義和深刻內涵,打造思想性與藝術性高度統一的陳列精品。

  陳列大樓的新展覽內容緊扣“偉大的開端”陳列主題,充分吸收黨史、軍史界最新研究成果。展覽運用文字、圖片、多媒體等手段全面展示八一南昌起義以來,人民軍隊走過的光輝歷程。值得一提的是,新展覽把八一南昌起義置身于更廣闊的歷史背景中去研究和展示,增加了“中國共產黨早期對軍事的初步探索”內容的展示。此外,經過十年時間的收集,展覽中展示的八一南昌起義參加者名單也從800多位增至1042位。

  展覽將新增150多件文物

  陳列大樓序廳的設計是這次新展覽的一大亮點。序廳采用全景性雕塑,在保留“打響第一槍”、“軍旗升起的地方”兩大核心要素的基礎上,運用大型組合式雕塑藝術,全景式地展現了準備起義、打響第一槍、民眾支前、歡慶勝利、南征廣東和井岡山會師等主題。

  展覽注重讓文物“說話”。提升展陳工作啟動之初,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就啟動了文物征集工作,通過發動起義后代捐贈等途徑,征集到了部分文物展品。八一館陳列部副主任劉小花告訴記者,陳列大樓共有400余件文物,其中新增文物150多件。新增文物有南昌起義時賀龍使用過的精美瓷器,周恩來佩戴過的手表,南昌起義時期使用過的漢陽造步槍、機關槍、大刀、手雷等。

  展覽采用了大型多媒體場景、360度全息影像、環幕投影等現代先進展陳手段,增強展覽的表現力。其中八一南昌起義戰斗幻影劇場,以聲光電等多媒體形式,將起義的戰斗過程更立體、直觀地呈現出來。全息影像武器柜采用360度全息投影技術將新式武器的三維畫面懸浮在實景中成像,使實景與虛擬影像相結合,給觀眾以全新的感官體驗。二樓多媒體展廳還增加了一組多媒體“魔墻”。融合先進的大屏拼接與多點觸摸技術,支持多人進行操作。參觀者可查詢瀏覽資料,還可以掃二維碼下載圖片。

  “一館五址”將統一對外開放

  與此同時,朱德舊居、葉挺指揮部舊址等五處舊址的維修保護工作也已經基本完成。記者昨日走進朱德舊居,看到舊居已最大程度地恢復了原貌。八一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些舊址以“修舊如舊”的原則恢復原貌。其中朱德舊居復原陳列了朱德、郭沫若的臥室以及廳堂,共三間房間,并推出全新展覽《紅土地上的朱德》。葉挺指揮部舊址也復原陳列了軍長辦公室、軍訓處、政治部、軍醫處、作戰室等十余間房間,再現當時的革命場景,并推出《驍將的坎坷》和《南昌起義中的國民革命軍第十一軍》兩個展覽。朱德軍官教育團舊址也復原陳列了團長室、會議室、參謀處等十余間房間,推出《江西武備歷史展》和《朱德軍官教育團革命活動展》兩個展覽。據了解,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八一起義紀念館總指揮部舊址、賀龍指揮部舊址、葉挺指揮部舊址、朱德軍官教育團舊址和朱德舊居五處舊址擬于28日統一對外開放。(首席記者 徐蕾 喻云亮)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