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上猶創新打造工業發展“升級版”

2017-07-25
来源:江西日报

  提升科技平臺 培育轉型動能

  上猶創新打造工業發展“升級版”

  本報上猶訊 (記者唐燕 通訊員尹勤、黃傳章)今年,上猶縣京禾納米院士工作站成功授牌,組建京禾納米、縣玻纖孵化及檢測中心,設立“創客中心”示范點和“海智工作站”,并與龍泰新材合作成立“納米改性聯合研發中心”,開發納米塑料改性產業化項目,研發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阻燃性能好的納米阻燃繩等高端產品。這是該縣運用“納米+”理念與技術,提升一流科技平臺,培育轉型發展新動能,創新打造工業發展“升級版”的成果。1至6月,該縣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8.21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9.2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6%、13.8%。

  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引領企業轉型升級。該縣依托“創客中心”示范點、贛州市首家江西“海智計劃”納米科技產業化工作站、全省首家玻纖質檢中心等平臺,圍繞玻纖復材、新能源汽車、家具等優勢產業,瞄準科技發展前沿,以納米科技及新材料應用為核心,采取“一項目一公司”的發展模式,與龍泰新材、贛州兄聯衛浴、恒信塑業等企業合作,在防阻燃材料、金屬材料電鍍等方面開展合作研究,實施了“金屬與非金屬表面納米離化綠色鍍膜項目”“植物香精萃取與香精納米緩釋項目”“汽車及零部件創新項目組”等一批技術研發項目,取得了豐碩成果。其中,研發的納米離化綠色鍍膜技術替代電鍍進行鍍膜,大大提高了產品耐磨性和耐腐蝕性。每年有30多名海內外高層次人才聚集“創客中心”示范點等平臺創新創業,聯合技術攻關,推動納米科技產業化。同時,與國內外近百家科研機構的項目團隊建立創新聯盟(江西基地),助推企業轉型升級、技術創新。

  該縣立足產業基礎和新型工業化發展需求,培育轉型升級新動能。重點發展玻纖新型復合材料和數控機床兩大工業主導產業集群。強化上下游產業抱團投資發展的“磁場效應”,引進了元源新材料等一批產業集群龍頭企業,目前兩大工業主導產業集群企業已有近百家。確立玻纖新型復合材料為首位產業,被省政府確定為60個重點打造的產業集群之一,編制了《上猶縣玻纖新型復合材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規劃了工業園南區為玻纖新型復合材料產業基地,成功摘取“中國玻纖新型復合材料產業集群發展示范基地”和全省“模具產業基地”兩塊金字招牌。匯利通復材、安安科技、和潤宇新材料等8個新項目順利投產。1至6月,該縣78家玻纖新型復合材料產業集群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1億元,同比增長33.8%。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