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经济动态

南通上半年利用外資16.2億美元 增5.8%

2017-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趙振華報道:南通市商務局27日發布,今年上半年南通全市商務工作平穩運行。

  南通市商務局辦公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周百林介紹,上半年,南通全市實際利用外資16.2億美元,增長5.8%。外貿進出口1157.2億元,增長17.9%,總量位居江蘇省第四。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409.5億元,增長9.9%,呈逐月回升態勢。境外投資中方協議投資額7.04億美元,下降9.3%,居全省第四;對外承包勞務營業額8.97億美元,居全省第二。服務外包執行金額11.9億美元,增長43.1%,總量全省第四。

  招大引強 推進園區加快轉型

  1-6月,南通新批及淨增資超3000萬美元項目75個,同比增加19個。新批制造業外資項目89個,增長102.3%,占項目總數的51.7%;制造業協議利用外資13億美元,增長51.9%;制造業實際利用外資6.7億美元。總投資2.16億美元的中科高新材料產業園項目、總投資3億美元的榮威娛樂增資項目、總投資1.44億美元的醋酸纖維增資等項目落戶。

  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快全市開發園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實施意見》、《全市開發園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上半年,全市開發園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占全市比重超過70%,利用外資額和外貿進出口額占全市比重均超過80%。南通電子口岸建設走在全省前列,“三個一”通關模式全國領先,在全國率先實現加貿聯網辦理全業務全程無紙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貨物申報自2016年6月試點以來,報關單達2.4萬餘票,數量居全國第二。

  提質增效 促進境外投資理性發展

  上半年,南通新增境外投資項目32個,房地產、文化、體育、娛樂行業無新增投資。其中超千萬美元以上項目9個,中方協議投資額6.8億美元,同比增長1.7%。並購類項目7個,中方協議投資3.8億美元,同比增長10.21%,占全市總量的54.96%。其中,江蘇德展(中國天楹)投資3億美元,並購西班牙城市服務有限公司,從事城市垃圾處理,總投資將達到16.03億美元;羅萊生活科技投資8300萬美元,並購美國知名家居企業萊克星頓公司,延伸家紡產業鏈;江海電容器投資939萬美元,並購日本埃爾納公司15.81%的股份,提升電容器生產技術。

  高端領域服務外包保持50%以上的增速

  醫藥和生物技術研發外包、動漫及網遊設計研發外包等高端領域繼續保持了50%以上的增速。離岸市場加快拓展,全市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2.4億美元,增長56.1%。日本、美國分別占35.9%、34.1%。在商務部公示的中國服務外包示范城市綜合評價中,南通列第23位、地級市第3位。

  周百林表示,下階段,南通商務系統將圍繞全年目標任務,重點做好投資促進、外貿增長、商貿流通、載體建設、外經合作和服務外包六個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