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紅色經典主題展今在贛揭幕 獻禮建軍90周年

2017-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柔、實習記者黃娜報道:30日,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中共南昌市委宣傳部、中共海澱區委宣傳部、江西省出版集團公司、中文天地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西省展覽中心聯合舉行“紀念建軍90周年紅色經典主題展”開幕式。記者獲悉,自今日起,紅色經典主題展將免費向大眾開放,截止日期至8月10日。

  作品囊括多種藝術門類 展出600餘件省內外藝術精品

  此次展出面積為3500平方米,會場設置為一樓南廳、北廳與多媒體廳3個展廳,分別由“贛籍開國將軍百戰圖”大型創作展覽、《瓷畫英烈譜》瓷板畫作品展、海澱三山五園文化巡展南昌站、《永恒記憶 不朽豐碑——紅色文化創意產品展》四大板塊組成。參展作品涵蓋書畫、油畫、瓷版畫、版畫、陶瓷、漆畫、雕塑、古籍、攝影、文創等多個藝術門類,將展出600餘件省內外藝術精品。

  其中“贛籍開國將軍百戰圖”大型創作展覽已於7月27日下午先期開展;而今展出的《瓷畫英烈譜》融彙了全國知名瓷上繪畫藝術家的智慧,在藝術創作主體上融入了時代主旋律。三山五園文化巡展,展現海澱三山五園——香山、頤和園、圓明園等中國現存皇家園林昔年盛景及今日新貌。其通過六大版塊,突出展示為清代皇家建築立下赫赫功勳的“大國工匠”建築世家——江西永修“樣式雷”家族,呈現清代皇家園林的輝煌、滄桑及重生。

  由江西省出版集團公司、中文天地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江西省展覽中心、江西中文傳媒藝術品有限公司承辦的《永恒記憶 不朽豐碑——紅色文化創意產品展》,特別邀請到全國多家博物館、紀念館等單位,攜手展出百餘件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研發的系列文創產品,將人民軍隊、八一建軍節、偉人和軍人形象等與之相關的正能量素材,以文化創意衍生品的形式呈現,巧妙新穎,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既滿足了大眾對文化產品多元化的需求,又能夠讓紅色文化“活”起來,並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廣泛傳播。

  30餘位畫家曆時一年多 90幅瓷畫巨作展現英烈光輝曆程

  《瓷畫英烈譜》是全國首創,也是世界唯一的一部瓷藝宏篇巨著。眾所周知,南昌瓷板畫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南昌一張閃亮的文化名片,如何讓瓷板畫這個“國字號”非遺行穩致遠,發揚光大,用“瓷”和“繪畫”相結合,不怕潮濕、不懼黴變,其靚麗的色彩將永存保存,象征著我們解放軍剛強的意志與不朽的精神,《瓷畫英烈譜》奏響了南昌瓷板畫求新思變,創新發展的最強音。

  瓷畫英烈譜從策劃到繪制完成曆時一年多,期間為搜集創作素材和原始資料,活動承辦方數次派遣工作人員前往北京,邀請來自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中央黨史研究室等單位和院校專家的審核把關。同時,參與此次創作的畫家們涵蓋了老、中、青三代瓷板畫人,年齡最大的已經八十多歲高齡,最小的有九零後畫家,畫家們曾舉行過數十次創作討論會,並且通過海量閱讀了解英雄所處時期的曆史時代背景和曆史事件。其中,大部分畫作都是畫家以英烈的曆史照片為藍本,以他們的英雄事跡為背景而進行的創作。

  此次《瓷畫英烈譜》大型系列瓷板畫展示活動,將從1927年至2016年間為祖國做出重大貢獻而犧牲的英烈人物中選取九十人,將他們的光輝形象呈現在瓷板上,再現中國人民解放軍自南昌起義以來,曆經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社會主義建設初期以及改革開放以來人民軍隊向科技現代化進軍,保衛國家領土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的鐵血輝煌曆程。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