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京企助力 皖最大旅游投资项目全面启动 300亿打造东黄山国际小镇

2017-08-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东黄山国际小镇项目效果图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通讯员张天天报道:规划面积18.2平方公里,可利用土地7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发展空间充足。项目定位是打造“一生之城、国际慢城、多彩之城”,包括徽州民宿、休闲农场、文化剧场、艺术沙龙……总投资规模约3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入约25亿元。

  1979年小平同志发表黄山谈话以来,黄山作为筑梦中国旅游的摇篮,已经成为全国旅游发展一张靓丽名片。记者从日前皖黄山市举行的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启动大会获悉:作为皖旅游领域投资最大的项目,东黄山国际小镇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三年后,东黄山国际小镇将再次把黄山东大门带到世界的聚光灯下,让中国一线旅游目的地闪耀全球舞台。

  三年打开黄山东大门

  2014年2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1+5”行动计划,其中的“1”就是建设大黄山国家公园。黄山市委市政府即时作出了实施黄山东部开发的决定。

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左六),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孔晓宏(右五)出席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启动大会件

  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指出,如何让黄山旅游像迎客松一样苍翠挺拔,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成为黄山市“十三五”重大发展课题。我们将着力建设全新黄山、全景黄山、全业黄山、全球黄山,在打造旅游强省中干在实处、在全国旅游转型升级中走在前列。

  任泽锋强调,建设东黄山国际小镇,是落实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1+5”行动计划、创建大黄山国家公园的起步工程,是实现山上山下联动发展、助力皖南乃至全省旅游的重要举措。通过全景式规划、全域式建设,将黄山风景区世界品牌与山下谭家桥综合优势融合起来,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响“中国旅游黄山再出发”品牌。

  黄山市市长孔晓宏表示,东黄山国际小镇位于黄山区谭家桥镇,是黄山东部开发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围绕“三年打开黄山东大门”的目标,有力有序推进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未来,游客在这里可享受到特色的绿色交通与多元化配套设施带来的便捷服务,沉浸于自然景观风貌创造的怡人环境,度过一段体验丰富的休闲时光。

  会上,黄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孝华代表市政府与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工美集团、光明食品集团、复星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签订《黄山东部开发建设合作备忘录》。

  记者从黄山市旅委了解到,上半年全市旅游总收入240.45亿元,同比增长17.08%,接待游客2679.14万人次,同比增长16.53%。其中,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64.49万人次、增长16.22%。

  携手京企打造双创新高地

  黄山市立足旅游、文化、生态优势资源,主动融入京津冀发展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与北京市属国企战略合作,携手京企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推动优质资源与优质资本无缝对接,呈现出强强联手、做强特色的跨区域合作良好态势。

  黄山东部开发项目包括黄山东海景区开发和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是黄山市建设大黄山国家公园、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核心工程。该项目高规格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招商、高效率推进。其中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入股黄山东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进东黄山国际小镇开发建设。同步谋划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芜黄高速、池黄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将于年内动工建设,环黄山公路列入省交通厅道路建设规划,东黄山国际小镇内联外畅、快速便捷的交通体系加速形成。

  记者了解到,该市今年6月、7月先后与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北京供销合作总社、北京二商集团等北京市属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工美集团、同德仁集团等多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

  近年来,黄山市依托旅游、文化、生态优势,实施“旅游+”战略,打造集休闲、度假、旅居、运动、养生等于一体的全域旅游业态,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投资商;仅引进北京的文创、大健康、养老等产业项目就达42个,总投资140多亿元。

  在今年6月黄山市与北京市属国企新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突出在基础设施、全域旅游、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等方面,全方位、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其中北京城镇集团将东黄山国际小镇项目作为首选合作项目,投资20亿元参与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参股开发黄山东海景区。同时,双方合作推进总投资约200亿元、覆盖黄山市主要景区景点的旅游轻轨项目,构建黄山绿色交通出行体系。

  北京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该市重点国企与地级市开展集体合作,近年来尚属首次。据了解,双方共同搭建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长效合作平台,推动全方位、多领域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