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新职业

2017-08-04
来源:山西日报

驾驶专车、游戏代练、外卖送餐、旅游体验……听,他们怎么说——

互联网下新职业

制图:杨殊宇

  专车司机、游戏代练员、宠物美容师、舆情分析师……当互联网“连接一切”时,“职业版图”不断被刷新,传统意义上的“360行”也早已被突破,越来越多新兴工种服务着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也成就人们多元的职业选择,新兴行业的从业者们以崭新的姿态,为社会发展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

  专车司机:时间就是金钱

  8月1日,5:40,太原。

  王飞正打算驾驶自己的大众宝来,从高新开发区接一个去市区的订单。他一天的工作就此开始。

  王飞是一名滴滴网约车司机。在省城太原,像他这样从事网约车行业的人越来越多起来。据2017年初,滴滴(含优步)平台发布的《2016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太原市智能出行指数70.8,全国排名18。

  “我的服务评分是5.0分,所以到哪里都有派单。”王飞颇显骄傲地打开手机上的客户端,展示着做滴滴司机的收入明细。最近三个月,他每月刨去油钱都能跑4千元左右,3月份的收入更是达到了6千元。“现在竞争太激烈了,做这个的多了,最 开始的时候,平台奖励也多,每个月跑万儿八千的也不是不可能。”王飞略带无奈地说道:“现在跑得比较辛苦,奖励少了,有时也会遇到不讲理的乘客,不由分说点投诉,我们就会被扣分,星级会被迫降低,接单自然也受影响。”

  像王飞这样没有挂靠租赁公司的滴滴司机,需要自己主动在平台注册、验证,然后开始为本地市民提供网约车出行服务。作为滴滴司机,他们有更灵活自由的工作时间。正如王飞所说:“时间就是金钱。”从去年4月的第一单开始,勤快且高效的他只用了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就跑了将近8千单。“这辆车(的钱)一多半都跑出来了!”王飞兴奋地摸着方向盘。

  在做专职滴滴司机之前,王飞是一家企业的员工。由于单位经营状况不好,他提前办理了内退。“到这个年纪了,也不好意思给别人打工。刚好有了滴滴,能让我赚一些生活费。”在王飞看来,人们对网约车需求量巨大,只要吃苦勤奋,自给自足没有问题。

  王文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技术的变革推动着社会进步,技术迭代的加速对现在的从业者都形成了极大的挑战。不断显现的新业态一般都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各领风骚三五年,有的甚至更短,这种不确定容易给从业者造成捞一把就走的短期心态。需要正视这些问题,克服短期心态和长期发展的矛盾,积累基本素质,注重培养长期的职业能力。

  游戏代练:早已不是一种乐趣

  “稍等我十分钟。”

  笔者到达约定地点时,宋晨匆忙抬头跟笔者说道:“这局马上就拿下了,马上就赢了!”随后,双手飞快地操作着手机屏幕,神情紧张。20分钟后,宋晨把手机扔在旁边座位上,略带歉意地告诉笔者:“最近《王者荣耀》太火爆,又是假期,所以网上找代练的单子很多,基本早上一睁眼就开始工作,半夜才收工。”

  宋晨是一位大学四年级的在校生,兼职做游戏代练。从最开始的《魔兽》到《英雄联盟》,再到现在的《王者荣耀》,对宋晨而言,游戏早已不是一种乐趣,而是一种“技术活”。

  “我从中学就开始玩游戏,大学开始代练,基本怎么升级快怎么来,其实很累很枯燥,但生活费不用家里给。”宋晨介绍说,“以《王者荣耀》为例,要把一个号从最开始的青铜3打到王者,需要花费800元左右。当然,每个人收费不同,老客户肯定会优惠点儿。”

  由于长时间与游戏为伴,宋晨颈椎、手臂时常胀痛。他坦言游戏代练基本是青春饭,时间久了反应、操作都会跟不上。“毕业了就不做了,游戏代练不仅身体损耗大,而且收入也不稳定,这个月七八千元,下个月就可能只有三五百元。”宋晨笑称,这样的职业是不好找女朋友的。

  岳婷(智联招聘山西公司市场主管):在就业和创业方面,年轻人因为容易接受新技术,并且成为技术的首先使用者和推动者,在新的业态方面具有先天优势,面对新职业,建议求职者还应综合考量自身能力、兴趣等与职业契合度,避免因为一时的新鲜而盲目进入。

  外卖送餐员:挣得都是辛苦钱

  7月28日,13:20,太原市双塔寺街某写字楼下。

  淅淅沥沥的雨水,并不影响外卖小哥李计峰的忙碌。下楼取外卖的王蓉看到李计峰从一个黑色的大塑料袋里拎出外卖包,再打开外卖包拿出最后一份外卖给了她。李计峰解释说,因为雨太大,外卖包漏水了,借塑料袋耽误了一点时间,希望王蓉不要给他差评。

  自从加入某品牌做了外卖送餐员,李计峰就再没正点吃过饭。“每天吃饭的时间是我最忙的时候。”李计峰略显疲惫地说:“遇到暴雨或者酷暑的极端天气,订单量都会增多,但路不好走,每单送餐时间会比平时长很多,外送延误很难避免,顾客一生气给我们个差评,不仅白跑,甚至会倒贴钱。”

  数据显示,中国在线订餐市场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1662.4亿元,增长率为33.0%,2017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045.6亿元。随着互联网订餐APP的兴起,像李计峰这样风雨无阻的送餐员有很多,全职平均每天要工作13个小时以上,送餐高峰期一次接六七个单子是常有的事。工作时间特殊、强度高,是这个职业的一大考验。李计峰坦言:“这行入职门槛低,挣得都是辛苦钱,所以稳定性差。不过我们公司有相应的鼓励措施,表现好了就星级高,能挣得多一点。现在我就想再努力一下,晋升为站长。当然,我的目标是可以当上经理。”

  王文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互联网已经成为基础层,现有的新兴职业都是在现有基础上的创新。同时,这些新兴职业对求职者也会有一定的能力要求,所以在选择前,求职者应有意识培养相关的能力,以便更好的适应工作。

  旅游体验师:做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

  “@巴啦啦变猪:顺利回家!承诺了将近一周的攻略明天就能和大家见面啦!在这里小小剧透一下:此次旅行地是北方,有风景、有美食,不过温度高到令人晕厥;一共四天,包括来回路上的时间哦;总花费2000元人民币。敬请期待!爱你们,笔芯~(2017年7月7日)。”

  贾红是一名兼职旅游体验师,每次旅行归来,她都会在微博上发布动态并与粉丝互动。之后便会制作详细的出行攻略,以及在吃、住、玩过程中的感受,分享给大家。“我把自己定义为穷游体验师。”贾红笑着说,“我非常喜欢旅游,但在刚参加工作时,钱和时间很难同时满足一次出行,所以详细的规划成了我每次旅游前必做的功课,这也恰好让我发现了自己更喜欢且擅长的事情。”自从贾红制作的攻略分享到微博获得网友的打赏支持后,她发现兴趣爱好也可以作为一份职业给自己带来收入。

  目前,除了像贾红这种兼职旅游体验师外,还有一部分人选择做全职体验师。而收入方式也各有不同,有些是通过分享攻略、文章等获取单个作品的酬劳,一篇文章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有些是与网络平台或旅行社合作,获得免费旅游的机会去发掘新景点新路线等;而再高级一些的,如拥有粉丝数非常多的公众号、微博号的旅游体验师,会有品牌商赞助,收入更是明显增多。

  岳婷(智联招聘山西公司市场主管):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就业以及新职业的产生,也为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互联网行业的文化偏向自由、开放,能最大程度将兴趣和工作相结合,让某一方面具有才能的人们自由发挥,得以施展。这些职业的产生不仅意味着就业渠道的拓宽,更是代表着创造、创新的精神。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