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英雄的肩膀上——透過八一系列活動感受“南昌自信”

2017-08-08
来源:江西日报

  本報記者 殷 勇

  “祖國萬歲!”

  7月30日晚,在涌入了10萬多名游客的南昌八一廣場,伴著激昂樂曲和絢麗噴泉,許多群眾抑制不住內心的熱血沸騰,齊聲發出這樣的吶喊,令現場的熱情被瞬間點燃。

  大家心潮澎湃。因為經過改造提升,定位為“紀念廣場、城市客廳”的全新八一廣場,以更濃郁的八一氛圍,帶來了強烈的視覺沖擊。

  大家感慨萬千。因為經過環境整治,褪去商業味,“萃取”而出的這個更純粹、更本色的八一廣場,營造了少有的精神震撼。

  一聲“祖國萬歲”,喊出的是更美的南昌城、更艷的南昌紅、更昂揚的南昌精神。

  不僅在八一廣場,進入紀念八一南昌起義暨建軍九十周年這個全國矚目的“八一時段”以來,在拔地而起的建軍雕塑廣場,在面貌一新的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一館五址”,在萬眾矚目的電影《建軍大業》首映現場……隨著六大方面12項重點紀念活動的逐項開展,人們處處能感受到這吶喊的力量,處處能感受到這座“天下英雄城”,正站在英雄的肩膀上勠力前行。

  一股滿滿的“南昌自信”由此噴薄而出。

  自信,來自不斷打磨的城市品牌

  90年前,南昌城頭一聲槍響,創造了人民軍隊,也給南昌打上了一系列深深的“八一”烙印,使這座城市的每一步成長,都伴隨著對“八一”品牌的不斷提煉。

  時光荏苒,當建軍九十周年向南昌走來,渴望崛起的英雄城,把傳承紅色基因作為政治自覺,把發掘這一重要歷史資源,作為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品牌,撬動城市發展的重要手段。在中央和國家層面的肯定認可和及時調度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鼎力支持下,南昌市委、市政府經過兩年多的精挑細選、精心籌備,使六個方面12個重點項目閃亮登場。一時間,南昌迎來了激增的人流,全城各大賓館紛紛爆滿。

  走進南昌,人們第一次如此盡情地暢游紅色景點。在九龍湖,我國首座軍事主題公園——南昌軍事主題公園開門迎客。在鳳凰洲,穿越時空的牛行車站展示館、栩栩如生的建軍雕塑廣場、榮歸故里的南昌艦,由一列小火車串成令人流連忘返的“三點一線”。紅谷灘新城這一處處紅色新地標,與老城區一個個紅色舊址遙相呼應,使南昌的紅色景點由點成線、由線成面,讓南昌的“八一構圖”更為完整。

  走進南昌,人們第一次如此深入地走入紅色歷史。經過整體改造提升的八一起義紀念館和朱德舊居、葉挺指揮部舊址、朱德軍官教導團舊址、賀龍指揮部舊址等“一館五址”,以最新的黨史軍史研究成果、一大批新增文物展陳、豐富的高科技手段、令人眼前一亮的環境改造,讓人們前所未有地觸摸到了那段激情燃燒的歷史。尤其是經過搶救性保護利用的中共中央東南分局舊址,在南昌市委宣傳部的大力推動下,從破爛不堪的居民樓迅速恢復歷史原貌,再現了一段鮮為人知的崢嶸歲月。

  走進南昌,人們第一次如此豐富地享受紅色盛宴。全國熱映的電影《建軍大業》、波瀾壯闊的大型文獻紀錄片《軍魂》、精彩紛呈的中國軍事美術展和攝影展、備受關注的心連心藝術團慰問演出和中國(南昌)軍事影視節,以及一系列群眾性活動,讓南昌的紅色文化氛圍日漸濃厚,讓市民大呼過癮。特別是隨著一幅4663平方米的巨幅“天下英雄城”主題彩繪亮相江西出版大廈,這個時尚動感、簡潔明了、充滿創意的手繪圖案,走入了南昌的大街小巷,刷爆了南昌人的“朋友圈”,成了“天下英雄城”的圖騰。

  從硬實力到軟實力,從歷史傳承到創新運用,經此“一役”,南昌的“八一”名片越發閃亮,正成為南昌特有的城市競爭力。對此,中央軍委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南昌出席相關活動時感慨地說:“在全國,像南昌這樣擁有紅色名片的城市不少,但像南昌這樣能形成全面性、系統性的紅色文化體系的城市絕無僅有。”

  自信,來自不斷傳承的城市基因

  如今,“八一”不僅深深地鐫刻在這座城市的肌體上,而且深深地融入了她的基因中。

  “八一”期間,一則“每天游客十萬,廣場少有垃圾”的新聞傳遍網絡,并引起了中央媒體的關注。南昌市城管委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充分說明,這座具有英雄基因的城市,正隨著城市環境的不斷改善,紅色文化的不斷弘揚,激蕩出南昌人的‘英雄本色’。”

  人民,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根基,也是一座城市邁向崛起的關鍵力量。在南昌起義這一偉大的歷史事件中,南昌人民積極投身其中,用實際行動表達了對中國共產黨的堅決支持,用奉獻和犧牲書寫了對國家和民族的無限熱愛。在90年后的今天,當這座英雄城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而展開了一大批相關紀念項目建設,當許多人因為這些建設項目產生了國家利益與個人利益的交織,一群普通的南昌人再次站了出來。

  這是一位年近90歲的老奶奶,因為搶救性保護利用位于南昌市西湖區東書院街21號院的中共中央東南分局舊址,她和這個院子里的60戶居民面臨動遷,然而家人卻和征遷部門在補償面積計算上產生了異議。眼瞅著“八一”臨近,老人按捺不住,主動找到征遷部門要求按既有規定交房。老人握著動遷員的手說:“動遷是為了保護紅色舊址,也是為了宣傳黨的光榮歷史,我是一名老黨員,應該有這個覺悟。這一回我做主了。”

  這是一位70多歲的老同志,雖不是房屋產權人,但主動做起了家人工作。他表示,有這么好的動遷政策,有這么好的舊址保護舉措,我們沒有理由不支持。

  正是有了這樣一群老黨員、老同志的率先垂范,去年11月23日,這里僅用60天就動遷完畢,為中共中央東南分局舊址在“八一”前夕全新亮相,創造了有利條件。

  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為優化賀龍指揮部舊址周邊環境,77戶居民告別故居,讓這里變成了一個亮麗的休閑廣場;為打通朱德軍官教導團舊址和朱德舊居之間的斷頭路,57戶居民搬出繁華地段,使這兩個舊址連為一體;為還八一廣場以莊重,周邊30多個單位犧牲可觀的商業利益,拆除了屋頂大型廣告牌69塊,拆除封面廣告74塊。

  對英雄城的感情,對英雄城的期盼,通過紀念八一南昌起義暨建軍九十周年系列活動的開展,深深地融入了每一位英雄城市民的一舉一動中。由此,南昌人的面貌為之一變,南昌人的精神為之一變。

  “美麗南昌,幸福家園”環境綜合整治順利推進;“禮讓斑馬線行動”得到市民的擁護;“興家風、淳民風、正社風”“三風”活動,吹進大街小巷;救人英雄許諾、公交車司機鄧紅英等一批平民英雄脫穎而出……

  這個全國雙擁模范城處處是新風貌,處處有正能量。

  自信,來自不斷昂揚的城市精神

  “八一”前夕,位于紅谷灘鳳凰洲市民公園的建軍雕塑廣場正式開放。廣場以6組生動形象、極富寓意的雕塑,再現了人民軍隊從無到有,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發展歷程。其中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揮師渡江”雕塑,采用獨具創新意義的無邊界鏡面水池構成,使其與贛江水面在視覺上融為一體,蔚為壯觀。

  廣場創作組組長孫偉告訴記者:“為做到視覺一體,工程建設克服了相當的施工難度,體現了建設者‘敢’和‘拼’的精神。而這種精神,也恰恰是我們在創作這些雕塑的過程中,最想表達的元素。”

  正是這樣的“敢”和“拼”,創造了人民軍隊,創造了人民軍隊一個又一個的勝利,也是這樣的“敢”和“拼”,創造了英雄城紀念八一南昌起義暨建軍九十周年系列活動的一個個精彩。

  在南昌軍事主題公園,一面飄揚的紅色軍旗“卷起”輕武器展示館,耀眼奪目。她由8249塊三角鋁板通過三維坐標定點拼裝而成,運用12個大縱深波浪,營造出強烈動感。創新的設計,背后是極高的施工難度。為保障主題公園按期開園,700多名建設者克服暴雨和高溫天氣帶來的困難,用不停流淌的汗水,保證了工程進度。

  在賀龍指揮部周邊改造現場,征遷工作全面開展之時,一張滕王閣街辦動遷員忙到半夜,因疲勞之極在單位食堂椅子上小睡的照片,在動遷員的微信群里熱傳。這不僅僅是一個人的故事,而是一個群體的真實寫照。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當全體征遷戶完成簽約之后,大家組織了一場百家宴,特別感謝動遷員們的辛勤付出。

  走進六大方面12項重點紀念活動的幕后,每一項都有這樣感人的故事,每一名參與者都是沙啞的聲音、黝黑的臉龐、昂揚的精神。

  對此,南昌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龍和南表示:“六大方面12項重點紀念活動是一個龐大、復雜的系統工程,但各項活動的密集、交錯推進,卻始終保持了平穩、有序和精彩。這與南昌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隊伍密不可分,與南昌干部在擔當實干中展現出來的‘敢’和‘拼’的精神密不可分。”

  這是南昌干部的精神,這也是南昌城的精神。正是有了這種精神,南昌的強產業、興城市、惠民生大步推進;正是有了這種精神,一個富裕美麗幸福江西“南昌樣板”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