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廣昌深耕細作蓮產業

2017-08-08
来源:江西日报

  科技創新 品牌建設 產業增收

  廣昌深耕細作蓮產業

  本報廣昌訊 (通訊員曾恒貴)近年來,廣昌縣依托本地白蓮產業優勢,不斷提升科技創新、品牌建設、產業增收能力,深耕細作蓮產業“文章”,打造了縣域經濟“增長極”。今年,該縣種蓮面積達10萬余畝,預計白蓮總產約8500噸,綜合產值約10億元以上,全縣農民人均從白蓮產業中受益達2300元以上,是當地農業主導產業和農民脫貧增收的主要經濟來源。

  科技領航創新路。廣昌縣以“科技興蓮”為途徑,不斷加大白蓮品種改良和選優力度,著力提升白蓮產業效益和發展水平。早在1984年,該縣就成立全國首家白蓮科學研究所,后又相繼組建成立了縣白蓮產業發展局、江西省白蓮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科研及管理平臺,并與中科院、武漢大學等建立合作關系,共同攻關科研項目。目前,該縣先后開展5次白蓮航天育種和離子注入育種、雜交育種等科研項目,畝產量比常規品種增產2至3倍,最高畝產達120公斤,創全國白蓮單產最高紀錄。

  品牌建設譜新篇。該縣依托廣昌白蓮品牌優勢,起草了廣昌白蓮專用標志使用管理辦法,對“廣昌白蓮”證明商標、地理保護標志專用標志進行規范整合,印制了廣昌白蓮統一包裝,抓好綠色食品標志申報和使用,統一打造優質廣昌白蓮品牌。目前,該縣白蓮年交易量約2萬噸,全縣從事白蓮販銷的各類民間組織近百個,全縣白蓮商品率達95%以上。

  產業“鏈條”助增收。該縣依托白蓮農產品資源,鼓勵企業圍繞白蓮生產利用的各個環節開展蓮系列產品研發和深加工,打造白蓮“全產業鏈”。該縣已擁有白蓮系列產品深加工企業20余家(其中省市級龍頭企業8家),白蓮專業合作社70多家,產品涵蓋通芯白蓮、蓮系列飲料、荷葉茶、蓮花粉、蓮蓉、藕粉、面條、餅干、蓮芯等9個系列20余個品種,白蓮產業年產值約4億元。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