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食品资讯

長江刀魚 能否再度暢游鄱陽湖

2017-08-08
来源:江西日报

  被捕獲的長江刀魚。 通訊員 孫京波攝

  昔日百姓家常菜 如今高價珍稀魚

  長江刀魚 能否再度暢游鄱陽湖

  專家:鄱陽湖可能存在產卵場 已建立監測點

  本報記者 徐黎明 實習生 程維力

  匿跡10多年的長江刀魚連續兩年在鄱陽湖鄱陽縣水域被漁民捕獲,這一消息驚動了漁業專家。作為與河豚、鰣魚并稱“長江三鮮”的長江刀魚,隨著數量急劇減少,售價也水漲船高。專家更關心的是,這次發現再次證明鄱陽湖是長江刀魚的重要活動場所,是長江重要的漁業資源庫。

  為了拯救這一日益稀少的物種,我省和多個水產研究機構正努力尋求科學的保護措施,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長江刀魚將列入國家保護物種。

  鄱陽湖可能存產卵場

  8月4日,鄱陽縣雙港鎮漁民楊德新在鄱陽湖漢池湖水域作業時,意外捕獲了一條外形似刀的魚,楊德新隨即向當地漁政部門報告。

  8月6日,鄱陽縣鄱陽湖漁政局工作人員來到長山村,對楊德新捕獲的魚進行鑒定。經鑒定,該魚長38厘米、重150克,正是長江刀魚。該局局長助理孫京波透露,去年8月18日,楊德新在鄱陽湖龍口以下3公里處捕獲一條長33厘米、重60克的長江刀魚,這是2000年以來,首次在鄱陽縣境內發現的長江刀魚。

  長江刀魚是營養豐富的名貴經濟魚類,是一種洄游性魚類。刀魚性成熟前一般生活在近海中,被稱為海刀。性成熟后多數刀魚會進入通海江河,逆流而上產卵繁殖,進入長江即被稱為江刀。江刀完成繁殖后返回大海,再次成為海刀。有些江刀因種種原因被阻斷在通江的湖水中繁殖,被稱為湖刀。

  因過度捕撈、環境污染等因素,長江刀魚在長江和鄱陽湖傳統水域已難覓其蹤。近年來,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先后4次對鄱陽湖實地科研考察,分別在湖口、星子、都昌、余干等水域采集到洄游型江刀140余尾。經過綜合分析,專家認為鄱陽湖區存在長江洄游型長江刀魚產卵場的可能。

  曾是刀魚重要洄游通道

  長江刀魚曾是上世紀70年代以前長江淡水捕撈業的最主流品種,業內曾有長江第一魚之說,它一度占到全長江年漁獲量的35%至50%。除了湖口作為長江刀魚的一個重要洄游通道外,湖口也是長江刀魚的主要產卵區。而刀魚由“大眾菜”變成“貴族菜”,也是十幾年前的事。在湖口,20年前漁民一次可以打起刀魚上百公斤,如今一個月都見不到一條。

  隨著數量的急劇減少,長江刀魚的售價也是水漲船高。據媒體報道,2012年,漁民捕到的最大一條長江刀魚就在湖口,雖然只有550克,卻創下高達8000元的收購價紀錄。

  據介紹,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初,長江湖南、湖北段基本上找不到洄游的刀魚了。1996年后,長江江西段也形不成魚汛了。據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相關專家介紹,九江地區曾是刀魚的主要產地。上世紀70年代前,長江刀魚可洄游到洞庭湖水域產卵,70年代后,長江刀魚只能洄游到鄱陽湖水域。2010年,鄱陽湖長江刀魚漁獲量約有800公斤,2011年由于天旱雨少長江刀魚沒有進入鄱陽湖,僅捕撈幾十公斤。

  省水產技術推廣站站長戴銀根告訴記者,如今長江刀魚在鄱陽湖的分布極少,最近幾年,鄱陽湖每年捕獲的長江刀魚只有20條,去年還不到10條。專家認為,長江刀魚越來越少,與長江口網具分布太多太密也有關系,尤其在長江刀魚的洄游通道,一旦在入口處被“截留”,其他地方的漁民很難再有收獲。

  應列入國家保護物種

  戴銀根說,鄱陽湖曾經是長江刀魚的產卵地之一,但其主要產卵地為洞庭湖。長江刀魚在鄱陽湖產卵場主要分布在湖口、星子。此次在鄱陽縣水域內發現長江刀魚,說明刀魚順流而下在尋找新的產卵地。

  據介紹,由于技術要求高,刀魚的人工養殖非常困難。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從2008年開始,致力于研究長江流域長江刀魚的分布。2016年鄱陽縣水域內首次發現長江刀魚后,該研究中心又聯合我省漁政部門,對鄱陽湖境內的長江刀魚進行生態研究。

  近年來,有關部門已經開展了對刀魚的大摸底工作,一方面通過收集技術資料,在湖口建立了監測點。在洄游期間,每天監測匯總刀魚的入湖、出湖時間;另一方面從漁民捕獲的信息入手,準確掌握長江刀魚群體數量、分布范圍、產卵場所等,為制定科學的保護措施提供切實可行的依據。此外,中科院水生物研究所也選擇在湖口搞調研,尋求保護長江刀魚的辦法。

  “由于刀魚出水就會死亡,這條魚將制作成標本存放在鄱陽漁政水生物展館。”孫京波說。

  不過,數量如此稀少的長江刀魚,至今還未被列入國家珍稀物種。省水產技術推廣站戴銀根站長介紹,由于數量急劇減少,長江刀魚納入國家保護行列勢在必行。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