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高溫持續 江西“避暑經濟”火了

2017-08-08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記者 范 帆

  “不到一個月賣了5萬瓶!”炎炎酷暑里,一款小小的清涼噴霧成為許多年輕人的避暑“神器”,只要將它輕輕噴在衣服上,瞬時便會感到陣陣涼意。

  這種用薄荷腦和乙醇作為主要原料制成的清涼噴霧是南昌的楊帥網店里最暢銷的商品,噴在衣服上后通過揮發散熱來使人感到清涼和干爽,同時還伴有陣陣清香。

  楊帥說,此前他們調研發現市場上同類型的產品并不多見,因此抓住了市場空白,立即著手產品的研發工作,搶在高溫天氣之前推出了這款降溫避暑的“神器”。

  記者在淘寶搜索發現,不僅是清涼噴霧,還有降溫冰涼貼、冰墊、噴霧小風扇……都成了當季暢銷品。它們大都是迎合高溫下的消費需求而推出的新產品。

  對絕大多數地方來說,夏天年年都熱,但如今人們卻有了更多避暑的選擇。

  過去,當暑期旅游市場旺季來臨時,人們紛紛扎堆前往各大景區旅游觀光,在烈日高溫下走馬觀花。但現在,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卻住滿了游客。

  “路上都快住上人了!”江西靖安縣中源鄉的一家“農家樂”老板陳忱告訴記者,眼下他家20多間客房已經爆滿,暫時預訂不到房間了。

  云陽山、白云峰、西嶺梯田……靖安縣中源鄉森林覆蓋率達86%,夏季平均溫度25℃左右。“夏日炎炎,請上中源”,養老休閑游已經成為當地特色,每年夏天吸引了大批中老年游客。

  “現在過來的主要是中老年人,我們提供包吃包住的包月服務,吃的都是我們自家種的菜,絕對綠色無公害。”陳忱說。

  今年65歲的李發根家住南昌縣蓮塘鎮,他早早就向中源鄉的一家“農家樂”預定好了房間。“這里生態環境好,氣溫也低,特別適合避暑和休閑,我打算在這里住兩個月再回去”,李發根說,以前他們總去大景點旅游,不僅開銷大,而且人擠人,又熱又累。

  為了進一步做大“避暑農家樂”項目,中源鄉政府不斷完善道路、通訊等基礎設施,組織村民外出考察,引導村民加入“農家樂”的隊伍中。如今中源鄉的大部分村民都將自家樓房改建成了“農家樂”,村民們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不過,中源鄉的“農家樂”對年輕人吸引力比較有限。“年輕人要的是刺激。”李發根也認為,中老年人每天在農家小院里散散步,或者幾個房客聚在一起打牌、閑聊就很自在,但是年輕人要的是既涼快又熱烈。

  距離中源鄉110公里遠的南昌市灣里區,則正在大力“拉攏”年輕人。

  記者駕車剛剛駛入灣里梅嶺景區,便感受到習習涼風拂面而來。在太平鎮上,一場啤酒節正在進行中,外籍樂隊的勁歌熱舞、扣人心弦的雜技、風趣幽默的相聲等節目輪番上演,氣氛“燃爆”,觀眾盡是從城市里驅車趕來的年輕人。

  符火根在灣里經營一家“農家樂”,每天要接待300多名游客。他告訴記者,灣里區隔三岔五就會舉辦音樂節、啤酒節等時髦的活動,為的就是吸引年輕人。“白天玩漂流,晚上找個‘農家樂’吃飯,或者看一場精彩的演出,這才是年輕人的夏天!”

  江西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麻智輝認為,各種“避暑經濟”的火爆折射出消費者對避暑的需求在不斷升級和趨于多元化。地方政府應做好產業引導,促使商家不斷捕捉市場需求和變化,利用并發揮好自身優勢資源,打造優質的“避暑產品”和“避暑服務”,進一步挖掘“避暑經濟”里的廣闊商機。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