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美食

浮梁壇子肉 時間蒸煮的滋味

2017-08-08
来源:信息日報

  ■記者 劉定樂/文

  “壇子肉是浮梁傳統的農家菜,想要做得夠土夠滋味,就要跟最懂做家鄉菜的主婦們請教。”浮梁縣莊灣鄉古銅橋村的一家農家樂莊園里,主廚林師傅說。每年夏天選取最嫩的那撥豇豆,水煮、曬干就成了干豇豆。與豬肉中最嫩的前胛肉一起上柴火大灶蒸至少3個小時,一份地道的壇子肉里是時間帶來的滋味。

  最嫩的前胛肉 邂逅初夏豇豆

  林師傅雖然從廚已經有十幾年,但是之前一直在城里的大酒店上班。三年前才來到浮梁縣的這個農莊,被老板要求做出最地道的浮梁土菜。“我自己是湖南人,之前也沒有接觸過浮梁菜,一開始無從下手。”后來,林師傅沒事就向自己所在農莊的農婦們請教,聽聽村莊里阿姨們的意見,比如說用干豇豆墊底等,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林師傅琢磨出用最嫩的干豇豆和豬前胛肉制作浮梁常見的壇子肉。

  豇豆在江西農村非常常見。每年夏天浮梁人的“長豆角”都會豐產。吃不完的豇豆被水煮,曬干成干豇豆。林師傅一定會選最嫩的豇豆制作的干豇豆。他說:“嫩不嫩用手摸就可以察覺。嫩的干豇豆比較瘦,很結實飽滿,而老豇豆做的豇豆干比較胖,比較輕,而且不緊實。”

  前胛肉是豬身上最嫩、最好吃的一部分肉。林師傅會從當地百姓家購買土豬的前胛肉來制作這道壇子肉。

  柴火蒸3小時 講究“一氣呵成”

  林師傅說,豬肉和豇豆的選材一定要好。其次就是火候。自家燒菜用的是農家的柴火土灶,水燒開后,土壇子里裝好泡開并稍入味處理的豇豆,豇豆上鋪處理好的豬肉,最后再撒上幾粒豆豉。裝好壇子后,就得上大鍋蒸制了。蒸制的時間,一般在3~3.5小時。林師傅提醒:“由于是柴火大灶,需要人工塞柴火,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斷火。火一旦斷了,蒸汽斷了,再重新起火會影響壇子肉最終的口感。所以,一定要一氣呵成,不能斷火。”

  林師傅所在的農家樂用的是柴火大灶蒸制壇子肉,而一般大酒店用的是蒸屜。林師傅覺得口感不如柴火灶。

  流程詳解

  1、嫩干豇豆放盆中泡開后,撈出,加入少許鹽和味精拌勻入味后備用。

  2、豬前胛肉切大塊,肥瘦分開。瘦肉單放倒入少許老抽上色調味,腌制幾分鐘后就可以了。

  3、豬肥肉倒入鍋中,稍稍煸香。注意只需要煸出一點油來,不能炸干。隨后把腌制好的瘦肉倒入鍋中一起翻炒。同時加入鹽等調味。

  4、調味后的豇豆切成四五厘米長的段,鋪在土壇子下面。煸炒過的肉鋪在豇豆上。最后在肉的上層撒上少許豆豉加香就可以。

  5、裝好料的壇子放到土灶大鍋上,隔水蒸制3~3.5小時。期間火不能斷,也不能過旺。

  吃完到這兒玩

  瑤里尋古跡

  距離林師傅所在的農家樂莊園約30分鐘車程,就是瑤里景區了。

  瑤里至今保留有大量的古窯和制瓷作坊遺存物,宋、元、明古窯址20多處,古礦洞120多條。可能是因為瑤里地處山區,又或許因為只是民間窯場,這些遺址數百年來受到的破壞少,關注它的人也少,也就基本保存了原貌。遺跡基本集中在瑤里的繞南,現在則成了繞南陶瓷主題園區,古水碓、古陶瓷作坊、古陶遺址、古龍窯遺址等。走在繞南的青石路上,不時可見散落的碎瓷片,可以想象當年燒窯時的盛況。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