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立秋:共賞篁嶺曬秋盛宴

2017-08-08
来源:中國江西網

  立秋曬秋

  中國江西網訊 方華彬、記者龔云飛報道:徽饒古地逐漸由熱轉涼,婺源的酷暑開始慢慢消退。緊隨其后,秋色在婺源一點一滴地開始彌漫,曬秋的氛圍也一天天地濃郁起來。

  色彩艷麗的秋收模式

  立秋時節的篁嶺,農家曬匾中的色彩逐漸豐富起來,曬秋大媽們將新鮮采摘的紅辣椒、綠豆角、紫茄子、黃玉米等時令蔬菜通通晾曬出來,正式開啟“秋收”模式,曬秋人家的曬架甚至是屋頂都染上一抹艷麗的色彩。

  篁嶺古村曬秋旺季

  立秋至、曬秋忙:立秋之于篁嶺,可謂意義深遠。作為入秋的第一個節氣,承夏啟秋,“秋”字有禾谷成熟的意思。每年立秋,隨著果蔬的成熟,篁嶺古村就進入了曬秋最旺季節。

  曬秋習俗:雙胞胎啃秋

  立秋至、補秋正當時:篁嶺在進入秋收農忙之際,都有補秋習俗,這天村里的大人以懸秤稱小孩的體重,再將體重與立夏時的對比來檢驗肥瘦,體重減輕叫“苦夏”,既然瘦了就需要“補”,也就是立秋時俗稱的“貼秋膘”。村里的小孩在立秋這天有“啃秋”的習俗,立秋之后,天氣逐漸轉涼,吃涼的東西會對腸胃產生影響,因此立秋“啃秋”往往是孩子們這年最后一次吃西瓜。

  忙碌的曬秋大媽

  立秋至、秋色日濃:曬秋是本是晾曬時令作物,是四季農事活動。但在鄉村鄉俗日益褪卻的今天,卻成了能勾起眾人鄉愁的動人畫面,是人們腦海里鄉村的明艷的印記。此時的篁嶺古村,大媽肩挑背扛的是收獲的作物,不經意間映入眼簾的是忙碌于洗曬的身影。

  宅院里傳出的是歡樂的笑語,竹盤里曬出的是生活的火紅……曬秋已經成了農家喜慶豐收的“盛典”。經過幾年的發展,如今的篁嶺曬秋,是“最美中國符號”,是中國鄉村超級IP,每年吸引數十萬人去篁嶺賞秋拍攝。

  曬秋盛宴

  篁嶺曬秋以立秋為重要節點,進入了一年中最為豐富的時季。從此時一直延續到冬至,有4個多月,是時間跨度最長的中國最美秋色。這個秋季,篁嶺等你赴一場曬秋的盛宴!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