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特色物聯網產業打響“智慧濱湖”品牌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宋璟、戎晨報道:2016年,無錫濱湖區物聯網產業列統企業達309家,完成業務收入295億元,同比增長15%。近日,記者從濱湖區了解到,濱湖物聯網產業快速發展的背後,既有打造“智慧濱湖”品牌的推動,更是專注特色產業、以示范引領帶動產業發展的積極探索。

  “我們認識到,發展物聯網產業,濱湖區要有自己的特色。”濱湖區經信局信息化科科長黃子介紹。從2015年起,濱湖區集中有限資源和力量,以無錫(濱湖)國家傳感信息中心為核心,瞄准智能交通這一物聯網細分領域,充分發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的權威品牌和行業技術優勢,推進濱湖區智能交通產業發展。2015年,無錫(國家)智能交通產業園正式開園,濱湖區政府和公安部交科所簽訂共建園區協議,同年11月,成立中國智慧交通管理產業聯盟。目前聯盟成員單位32家,其中9家已經落戶園區,園區內智能交通領域企業已達28家。

  一塊小小的芯片上,記載有一輛車運行的全部數據,不僅芯片唯一、不可複制,更具有精准識別、安全可靠、快速便捷的特點。目前,無錫市已經有4萬多輛車安裝了這樣的電子標識,其中3萬多輛車已經納入監測。目前,江陰全市層面汽車電子標識安裝工作也全面啟動,今年底將全部完成安裝,將成為全國首個汽車電子標識示范應用工程縣級示范市。

  如今,濱湖區內企業正積極參與多項大型物聯網示范工程,除了上述的全國試點汽車電子標識示范應用工程,還有國家氣象局主導的氣象物聯網示范應用工程。針對智能工業、智能環保等領域,濱湖推進建設一批重大應用示范項目,以示范引領帶動產業發展,累計完成實施物聯網應用示范項目34個。

  未來,濱湖區將以無錫(國家)工業設計園為中心,進一步做大做強集成電路設計產業,使其成為物聯網產業關鍵芯片設計和信息系統供應的核心力量;圍繞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建設,培育國際領先、國內一流的超算產業,建成物聯網產業重要的技術應用與支撐力量;圍繞智能交通測試,打造“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特色鮮明”的智能交通管理綜合測試基地。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