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當,讓品牌更響亮——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高安實踐”

2017-08-09
来源:江西日报

  彭 王 張家浩 本報記者 羅云羽

  到過高安的人有個感覺:高安變了,高樓多了,馬路寬了,街道更整潔了,變得更加漂亮了;

  住在高安的人有個說法:高安美了,綠地多了,堵車少了,出行方便了,變得更加宜居了;

  采訪高安的記者有個疑問:高安城市管理發生這樣大變化,奧秘是什么?

  “奧秘沒有。要說體會,可以概括為兩個字:擔當。具體而言,就是用實干精神,啃硬骨頭,順應百姓呼聲,同時大力提倡奉獻精神,讓高安品牌更響更亮。”面對記者提問,市委書記袁和庚這樣回答。

  啃硬骨頭,實干擔當,過去許多干不成或不想干的事情,干成干好了

  昌栗高速高安出口,有一條長7公里的連接線。駕車行駛其中,是一種享受:八車道馬路寬闊平坦,兩邊樹木成蔭,綠意盎然,到了晚上,華燈璀璨,十分壯觀。今年端午節,在外經商多年的黃中華回鄉,晚上導航駕車下昌栗高速,竟不敢相信這是到了高安。

  半年前,這里卻是另外一幅景象。2015年昌栗高速通車,由于牽涉多個單位拆遷、土地補償等問題,到2017年連接線還是無人管地區,邊上無樹,晚上沒燈,很是荒涼。2017年4月,市里決定對路兩邊進行綠化亮化。具體承擔任務的市城管局,面對植樹季節將過、端午節前必須完工的施工現狀,不管風雨、不分日夜趕工期、抓進度,許多人認為不可能的事,僅僅23天就順利竣工。7月24日,記者到連接線采訪,發現兩邊竟開了不少店。原來,環境好了,許多精明商家瞄準了這里的商機。記者正巧碰到一家修理廠開張。“燈亮了,樹綠了,人氣旺了,在這開店,肯定賺錢。”店主張老板笑呵呵地告訴記者。

  “現在,從上到下都在談擔當。何謂擔當?我理解,首先要敢碰硬,能啃硬骨頭。把原來認為干不成或者不想干的事,干成干好,讓老百姓滿意。”說起連接線的變化,袁和庚這樣告訴記者。

  7月25日,烈日炎炎。筠西污水管網工程現場,工人們揮汗如雨,正干得熱火朝天。這個2015年立項的工程,同樣因為各種原因遲遲未完工。7月21日,認領任務的市城管局承諾月底完成工期。超常規的承諾,需要超常規的行動來保證。征地補償,白天忙工作,晚上入戶講政策;工期太緊,工人主動放棄休息,加班加點……在施工現場,記者看到,2.7公里管道施工場地機器轟鳴,挖溝、填管等工作進展順利。“當初許下承諾,許多人勸我,不要去碰這個難題,還有人說,兩年沒完成的事,你10天能完成?困難肯定有,但只要我們真心愿干、公心敢干、用心實干、匠心巧干,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回想起當初的情形,市城管局負責人至今歷歷在目,“沒有想到,大家的干勁再一次噴發,工期又提前了兩天,僅用8天時間,工程全面完工,創造了‘高安速度’。”

  敢于碰硬,勇于擔當。在高安,過去許多認為不可能或拖而未決的事,紛紛大功告成。

  高安大道、瑞陽大道車輛交易占道經營,是高安多年“老大難”。市里整治多次,但效果都不佳。今年7月,市里花大力氣整治,并對下發通知單后仍停放的25輛車拖運處置,多年難題終于解決;

  針對米州路319家私搭占道鐵棚,市里進行集中拆除,還市民“公共地盤”近4000平方米;拆除雨棚3600平方米,城北集貿市場亂搭亂建、街道擁堵不堪現狀,得到根本改變……

  順應百姓需求,把群眾呼聲當作工作第一信號,一批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得到解決

  炎炎夏日,正是西瓜銷售高峰期。來到高安瑞州橋頭一角的西瓜臨時銷售點,市場秩序井然,環境干凈整潔,“現在有了這個市場,我們再也不用與城管打‘游擊戰’,安心多了!”瓜農劉紅旗高興地說道。

  往年夏季,進城賣瓜農民分散在城區各個街道流動叫賣,既造成交通堵塞,更影響城市環境衛生。高安變限制為服務,傾情惠及瓜農,將人流密集的橋頭整理作市場,并為瓜農免費提供太陽傘。

  “群眾的事情無小事,他們的微笑就是我們最大的滿足!” 順應百姓需求,把群眾呼聲當作工作第一信號,高安以擔當的勇氣,著力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戶外廣告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頑疾。燈桿、路燈箱、樓層牌等見縫插針,充斥著城市的每個角落,嚴重影響整潔美觀。為提升城市形象,高安打響清理路燈廣告攻堅戰。短短兩天半時間,市區高安大道、瑞陽大道、瑞州路等8個路段1000余塊廣告全面清理,且得到了廣告業主的大力支持。

  家住南街月亮灣小區的張大媽今年特別開心,逢人便說:“現在環境好了,家里天天開著窗,空氣一對流,很涼快,晚上有時都不用吹空調了!”

  之前,小區圍墻外四周空地全部成了居民的自圈菜地,空氣污濁,蒼蠅蚊子到處飛,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常年緊閉窗戶。市城管主動作為,鏟除所有菜地,硬化路面,還原綠化帶,贏得了群眾的一片贊譽。

  集貿市場沒有停車位秩序混亂怎么解決?城鄉接合部垃圾無人清理該不該管?舊城區污水設施欠賬引發的問題如何破解?群眾有所呼,政府必有所應。高安城管不等不靠,自我加壓、主動擔責,以“繡花”精神將“無縫化”管理落到實處。

  今年春節前夕,朝陽商貿城夜宵攤點混亂,附近沒有停車場,常常造成交通擁堵,矛盾頻發。城管執法大隊將所有攤點重新挪地規范經營,并建設了一個有50多個停車位的停車場,打通了多年“腸梗阻”;

  今年5月,接群眾反映,瑞州街道連錦圩堤內垃圾遍地、臭氣熏天,市環衛處在瑞州街道的支持下,迅速出動應急清理隊,冒雨苦戰一周,清理出建筑垃圾700多噸,并將栽花種草,讓其成為市民休閑的好去處。

  講奉獻作表率,以擔當的精神換來城市的美麗蛻變

  “老胡真了不起,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了新時代掏糞工人的身影,感受到他對工作的熱愛與奉獻!”最近,城管局上下都在爭相傳頌一個故事,夸贊一位職工。他,就是園林處56歲的老黨員胡賤茍。

  市仁濟花園廁所化糞池因堵塞經常溢出,散發出陣陣刺鼻臭味。老胡帶上幾名同事,從源頭上查找原因。當要下到化糞池中清除雜物時,他二話不說,不顧沒戴上手套,直接拆開管道,然后從管內一點點地摳出糞便裹挾的雜物,一干就是幾小時。

  寧可一人臟,換來萬家凈。高安城管系統像老胡這樣吃苦耐勞、敬業愛崗的好干部,還有許多。環衛工隊伍年齡普遍在50歲左右,為了品牌高安的城市干凈,他們不畏高溫酷暑,披星戴月、風雨兼程穿行城市的大街小巷,哪里臟亂差,哪里就有忙碌的身影,沒有休息日,沒有加班費。

  是什么動力,讓這群本可以在家安享天倫之樂的大媽大叔堅守崗位,執著奉獻?在市環衛處,一位大媽動情地說:“不為別的,環衛工作臟點累點沒什么,關鍵是要講奉獻,新一屆市委市政府班子能干敢干的擔當奉獻給我們樹立了榜樣,我們更應該對得起身上的這身工作服。”

  路燈管理所單輝因車禍身患一級殘疾,在家庭條件較好、完全可以病休的情況下卻堅持上班,擔任倉庫保管員,每逢工地到貨,他一定要騎著輪椅電動車到現場,細心查看驗收才放心。

  為了趕項目工期,園林處彭新民每天早出晚歸,哥哥身患重病在南昌治療,定好看望的時間一拖再拖,直至噩耗傳來他才請假一天回老家料理后事,第二天他又帶著悲傷趕往工地。

  環衛處付小安是環衛處擺臂式垃圾車兼垃圾場推土機駕駛員,每天除了跑十多次收集垃圾外,還要在惡臭難忍、蒼蠅飛舞的垃圾場工作兩小時,從凌晨3時干到晚上7時,卻從無怨言。

  …………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高安新增清掃保潔面積35萬平方米,覆綠增綠面積達11.6萬平方米,安裝路燈382套;清理通下水道2.84萬米,修補路面3370平方米,城市面貌一新。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