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一帶一路”主題大型跨國文化交流活動黃山西遞啟動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启动仪式

  中共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孔晓宏致辞

  中共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向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李新乐赠送“中国之礼•黄山邀请”礼品

  黄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路海燕接受赠画《黄山雄风》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吳敏報道:“黃山是美麗中國的一張靚麗名片,‘一帶一路 昂揚在途’大型跨國文化交流活動從黃山出發,是向世界推介悠久深厚的徽文化、打響黃山旅遊品牌的絕好機遇和最佳平台,黃山將借勢這一機遇,向世界發出‘中國之禮•黃山邀請’,全面展示‘夢幻黃山 禮儀徽州’形象,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旅遊目的地,努力與沿線城市構建多領域的合作關系,開辟共商共建共享發展之路。

  日前,在世界文化遺產地、安徽省黃山市黟縣西遞舉辦的“一帶一路 昂揚在途”大型跨國文化交流活動啟動儀式上,皖黃山市市長孔曉宏如是說道。

  據悉,該活動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促進絲路沿途國家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由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主辦、新華視界等承辦。合作單位包括德國中歐合作論壇、歐盟中國經濟文化委員會等。

  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執行副主席路建平、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黃山市市長孔曉宏、黟縣縣委書記洪建春與上汽大眾大眾品牌華中分銷中心總經理周志、映客創始人兼CEO奉佑生等共同啟動此次活動。

  譜“一帶一路”文化交流佳話

  “一帶一路 昂揚在途”大型跨國文化交流項目將以車隊的形式,搭載文化名人、媒體記者和企業家,在絲路沿線展開多項重要文化活動,以探尋、記錄這條古老文明之路的繁榮與生機,深入挖掘絲綢之路文化底蘊和曆史內涵,搭建起助推絲路文化經濟發展的傳播平台。

  車隊即日從黃山出發,將曆時三個月,行經河南、陝西、寧夏、甘肅、新疆等省區,穿越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捷克、德國、瑞士、意大利等國家,抵達意大利南部最大的城市、曆史悠久的那不勒斯。從東方中國的“古民居博物館”,到地中海畔的龐貝古城,車隊橫跨亞歐大陸兩萬公裏,以大地為紙、車轍為字,譜寫“一帶一路”文化交流佳話。

  路建平在啟動活動上致辭說,“一帶一路 昂揚在途”大型跨國文化交流項目,將帶領大家重溫絲路的傳奇旅途,傳播絲路故事,展示中國形象,共享絲路文化,助推絲路發展。為打造中國品牌、推出中國制造、傳播中華文化,“一帶一路 昂揚在途”車隊沿途策劃了包括圓桌洽談會、展覽展示等豐富多彩的絲路主題活動。

  向世界發出“中國之禮•黃山邀請”

  孔曉宏在致辭中指出,徽商故裏黃山與“一帶一路”有著深厚的不解之緣。“浮梁歙州,萬國來求”,幾百年來,無數的古徽商正是通過古絲綢之路,將中國三大特產之一的茶葉帶出大山,銷往世界,黃山茶香飄到五洲四海。今日的黃山,已進入加快發展、加速轉型的關鍵階段,大力弘揚古徽商走出大山、勇闖天下的精神,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深入拓展與國際組織、國際友城合作,全面提升經濟外向度和城市知名度。

  據悉,“一帶一路 昂揚在途”車隊將圍繞瓷器、絲綢、國畫、音樂、茶葉、太極拳等豐富多元的文化主題,對外傳播中國文化、促進文化交流,同時重點打造“中國之禮”概念,將代表中國文化符號和文化自信的的瓷器、絲綢、茶葉以及中國制造納入“中國之禮”,隨車隊贈送給沿途國家政要、專家和媒體,並舉辦相關推介活動,助推中國文化、中國制造、中國品牌“走出去”。

  在啟動儀式上,路建平給車隊成員贈送汪永亨絲綢卷軸,並給車隊授旗;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向李新樂贈送“中國之禮•黃山邀請”;黃山市委常委、秘書長、統戰部長周天偉與國融證券董事長侯守法揭幕車身“夢幻黃山 禮儀徽州”;已創作65個“一帶一路”沿途國家重彩山水畫的安徽籍著名畫家李恒,向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路海燕贈畫《黃山雄風》,“從黃山到遠山”畫展也正式啟動;譚玉平與奉佑生共同啟動“映像絲路”直播;上海瑪戈隆特瓷器總經理趙春陽給車隊成員贈送“絲路寶船”國瓷。被納入中國之禮的還有來自雲南保山的“萬裏紅”茶葉和高科技功能面料制成的威森戴樂服飾。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