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研學游火了 學生娃青睞邊學邊玩

2017-08-09
来源:江西日报

  學生娃參觀井岡山革命博物館。

  南昌400所中小學校參與 撫州每年將組織10萬人參加

  研學游火了 學生娃青睞邊學邊玩

  要求避免“只旅不學”或“只學不旅” 江西省出臺規范文件

  暑期里,與天氣同樣火熱的,還有主要面向學生的研學旅行。今年是教育部等11部門聯合發文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首個暑假,研學旅行異軍突起,成為旅游市場的一匹黑馬。當前,全國多地都在大力推進研學旅行。百舸爭流勇爭先,江西省也在積極謀劃和行動。省教育廳、省旅發委等11個部門近日聯合發布《關于推進全省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實施意見》,發力研學旅行市場。

  本報記者 龔艷平文/圖

  研學旅行 暑期熱點

  8月8日,在井岡山,游客盈街,道路遍車。這其中,時常可以看到穿著統一服裝的學生團隊。

  井岡山有保存完好的革命舊址遺跡100多處,其中26處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6年入選首批“中國研學旅游目的地”,全國共10個城市入選,井岡山為江西省唯一代表。近年來,井岡山不斷探索創新紅色培訓新模式,推出集培訓、參與、體驗為一體的紅色培訓“井岡模式”,吸引了來自全國的青少年上山接受“紅色洗禮”。

  井岡山紅色培訓,全國獨樹一幟。相比之下,江西省大多數地方和景區在研學旅行方面還處在起步階段。近段時間,撫州迎來了多批研學旅行團隊。為發展研學旅行,撫州市近日出臺《關于加快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通過挖掘撫州豐富的文化、生態、教育資源,打造一個富有撫州特色的研學旅行品牌,開發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研學旅行路線,建成一批有示范帶動作用的研學旅行基地。

  雖然剛剛起步,但是撫州收獲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目前已接待研學旅行學生近萬人次。對于未來,撫州方面對研學旅行市場充滿了信心。據介紹,從今年起,該市計劃每年組織10萬名中小學生開展研學旅行活動(其中撫州市內6萬名、南昌市3萬名、國內及境外1萬名)。撫州市旅發委副主任李峰表示,撫州將力爭將“才子之鄉”研學品牌打造成繼井岡山紅色旅游和景德鎮陶瓷旅游之后在全省推出的第三大研學品牌,成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目的地。

  與此同時,江西省越來越多中小學生參與各種研學旅行。南昌市400所中小學校目前已有5萬余學生參加了研學旅行,鵝湖書院等古書院、石鐘山等景區暑期接待大批研學旅行團隊……“研學游”成為暑假出游“香餑餑”。

  全省發力 奮勇爭先

  發展研學旅游正當其時。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門聯合印發《關于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提出要將研學旅行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學計劃,“旅行+教育”迎來了無限生機。作為一個與親子游市場密切相關的細分領域,研學旅行未來產業規模將不斷擴大,成為旅游領域新的發力點。國家旅游局前不久發布的《2016中國旅游投資報告》中,研學旅行產品被視作未來旅游投資的十大重要領域之一。

  面對巨大的研學旅行市場,江西省與全國其他地方站在同一起跑線上。論資源,江西有優勢。江西鐘靈毓秀、山川瑰麗、人文薈萃、文化燦爛,是紅色搖籃、綠色家園和古色厚土。但如何將旅游資源變成競爭優勢,在激烈的研學旅行市場中爭得一席之地?為此,江西省積極謀劃和行動起來。

  7月12日,省教育廳、省旅發委等11個部門聯合發布《關于推進全省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實施意見》,把研學旅行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學計劃,確保每學年安排1至2次。同時,江西省將結合特有的紅色、綠色、古色文化,開發一批研學旅行活動的地方課程、校本課程;建設一批具有示范帶動作用的省、市、縣級研學旅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省、市、縣級研學旅行精品線路,讓學生在研學旅行中傳承紅色基因、培養生態文明意識、弘揚優秀贛鄱文化;建立一套規范管理、責任清晰、多元籌資、保障安全的研學旅行工作機制。

  種好梧桐 鳳凰自來

  研學市場雖然迎來“春天”,但行業困境亟待解決。當前一個不爭的事實是,研學旅行市場處于發展初期,研學旅行基地、機構的資質參差不齊、準入門檻高低不一,存在一哄而上、雜亂無章的現象。出發路上,江西省將力爭避免掉入這些“坑”中。

  研學旅行,家長和學生更關注的是“學”的部分,教育的實質內涵更重要。江西省要求,各中小學校要結合當地實際,把研學旅行納入學校教育教學計劃,與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統籌考慮,促進研學旅行和學校課程有機融合,精心設計研學旅行活動課程,避免“只旅不學”或“只學不旅”現象。

  江西省將依托自然和文化遺產資源、紅色教育資源和綜合實踐基地、大型公共設施、知名院校、工礦企業、科研機構等,遴選一批安全適宜的省級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基地。同時,精心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學旅行精品線路,圍繞“紅色之旅”設計線路,利用江西省紅色資源,突出“尋訪紅色足跡,傳承紅色基因”主題開展研學旅行活動;圍繞“綠色之旅”設計線路,利用江西省豐富的生態資源,培養學生綠色生活理念和環境保護意識;圍繞“古色之旅”設計線路,利用江西省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淀,讓學生知曉優秀傳統文化并加以弘揚,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互聯互通的研學旅行網絡。

  江西省打出一套“組合拳”,全力為來贛研學旅行的青少年提供一流的旅游目的地。省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種好梧桐樹,鳳凰自然來。江西省一定能在研學旅行市場爭得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