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重磅!江西將申報“贛州恐龍化石保護區”

2017-08-09
来源:中國江西網

  恐龍博物館(資料圖)

  江西出臺古生物化石保護規劃 擬建4個省級以上古生物類保護區

  贛州將建成恐龍博物館

  中國江西網訊 實習生陳瑤 記者萬菁報道:7日,記者從省政府有關部門獲悉,江西省正式印發《江西省古生物化石保護規劃(2016-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在2016年至2020年間,完成1座古生物化石博物館建設和1座古生物化石原址館建設。

  擬建4個古生物保護區

  江西省將積極申報建設國家級、省級古生物類保護區(點),規劃期內擬建4個省級以上(含省級)古生物類保護區(點),其中近期1個(國家級)、遠期3個(2個國家級、1個省級),努力將其打造成類型齊全、建設規范、管理科學的古生物科學研究基地、科普教育園地和重要的特色古生物旅游目的地。

  申報“贛州恐龍化石保護區”

  在化石產地保護方面,江西省將申報并建立國家級“江西贛州恐龍化石保護區”。2021年至2025年間,申報并建立國家級“上饒玉山化石保護區”和“贛州崇義化石保護區”和省級“贛州瑞金恐龍化石保護區”,同時作好相關規劃與建設工作。

  在化石標本保護方面,江西省將完成1座古生物化石博物館建設——贛州恐龍博物館;完成1座古生物化石原址館建設——贛州龍嶺恐龍原址館;加強江西省博物館、江西省地質博物館古生物化石收藏與展示工作。

  嚴打盜挖非法買賣化石行為

  與此同時,還將強古生物化石保護管理制度建設,逐步建立健全化石保護利用的管理基本制度,依照法律,嚴厲打擊盜挖、非法買賣化石違法行為;嚴格古生物類保護區(點)、地質公園市場準入,加大監督檢查力度,保證全省古生物地質遺跡科普工作質量和古生物化石得到有效保護與合理利用。

  建立健全穩定的化石保護投入保障機制,積極拓展政府、社會、民間融資方式,廣泛吸引社會各方面的資金包括建立古生物化石保護基金。地方要將古生物化石保護納入當地基本建設計劃,對化石進行保護。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