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欢乐地方行

進賢縣打造全域特色文化休閑旅游區

2017-08-09
来源:南昌晚報

  山水人文古韻 生態魅力進賢

  進賢縣,位于江西省中部偏北,鄱陽湖南岸,是省會南昌的東大門,素有“三山三水三分田,一分道路和莊園”之稱,是“人文沉香的千年古縣、物產豐饒的資源富縣、特色鮮明的產業大縣、環境優美的生態綠縣、區位優越的交通要縣”。

  在大都市喧鬧的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希望閑下來體驗“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進賢目前正在打造全域特色文化休閑旅游區,歡迎朋友們到南昌“休閑后花園”走一走,游軍山湖、吃大閘蟹,品李渡酒、書文港筆,賞萬畝油菜花、看千年古文化。

  概況

  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綜合收入爆發式增長

  記者從進賢縣旅游部門獲悉,進賢現有國家4A級景區1個(西湖李家),國家3A級景區1個(李渡燒酒坊),江西省4A級鄉村旅游點1個(西湖李家),江西省3A級鄉村旅游點3個(碧水莊園、葉學齡攝影藝術館、御圣山莊)。另有2家四星級酒店。該縣基本形成了“青嵐湖森林公園–西湖李家-青嵐休閑果園”、“碧水莊園-軍山湖螃蟹一條街-軍山湖大石垴”、“文港-李渡-金山寺”三條旅游線路。

  “目前全縣住宿房間總數達到2812間,去年一年全縣旅游接待人數達到175.76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到6.17億元,比2015年分別增長35.2%和40.15%。”進賢縣旅游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各項旅游業績指標實現了連年爆發式增長。

  特色

  著力打造三個特色旅游區

  進賢縣旅游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目前正在依托全縣旅游資源,立足進賢旅游產業發展現狀,著力打造三個特色旅游區。一是濱湖生態旅游區。以軍山湖為主體,立足濱湖生態優勢,著力開發“水鄉觀光、親水體驗、濱湖度假、湖鮮品嘗、漁俗體悟、水上運動”等系列項目,著力打造親水式生態旅游區。二是鄉村風情旅游區。以西湖李家為龍頭,依托濃厚的鄉土風情,結合新農村建設,引導建設一批綠色生態、康體休閑、特色鮮明的鄉村旅游項目,充分展示鄉土風情魅力,著力打造田園式鄉村旅游區。三是特色文化旅游區。以文港華夏筆都為重點,以李渡千年酒窖為品牌,以香爐峰、金山嶺為突破口,以毛筆博物館、酒文化博物館為載體,著力打造集特色工藝欣賞、佛教文化、產業展示、小鎮風貌、觀光休閑于一體的特色文化旅游區。

  另外,進賢將大力開展“A”級景區的創建工作,并制訂了《進賢縣旅游景區品牌創建實施方案》,大力開展旅游名鎮、旅游名村、鄉村旅游示范點等鄉村旅游品牌、“A”級景區、星級酒店和旅游商品品牌的創建工作。

  鄉村旅游成為縣域經濟發展新動力

  記者從進賢縣政府了解到,鄉村旅游作為旅游與農業融合發展的新興產業,其關聯度高、帶動力強,對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具有引擎作用,在生態資源富集的進賢,要加大力度推進鄉村旅游發展,使其成為縣域經濟發展新動力。

  預計未來五年,進賢縣旅游接待人數和旅游總收入將以不低于20%的增速迅猛發展,五年后全縣將有三星級以上飯店5家,其中四星級飯店3家,旅游直接從業人員達4.2萬人;爭創國家4A級景區2個、國家3A級景區4個,省3A級鄉村旅游點12個、省4A級鄉村旅游點2個、省5A級鄉村旅游點1個。力爭到2020年,全縣旅游接待人數、旅游行業收入、星級度假酒店實現“翻番”目標,全力建設生態綠縣、旅游強縣。

  景點

  五大旅游景點各具特色

  1、西湖李家

  該景區地處軍山湖與青嵐湖之間,是一個具有600多年歷史的古村莊。西湖李家突出“馬頭墻,紅石路,碧綠水,滿村樹”的特色,按照先村莊,后田莊,先村容,后文化的做法,實施大量卓有成效的建設。良好的生態吸引了大量野生禽類,夏天白鷺滿山,冬天天鵝棲息,形成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動人景象。

  2、軍山湖

  軍山湖不僅自然生態環境良好、風光旖旎,而且富硒水產品品種豐富,有80種魚類,以及河蟹、蝦、鱉等,年水產品產量600余萬公斤。經過10余年的打造,軍山湖清水大閘蟹在國內聲名鵲起,軍山湖特色餐飲一條街有各種規模農家樂、酒家100余家,日可接待游客1萬人次。

  3、李渡燒酒坊

  該燒酒坊從元代一直持續到近現代,其釀酒歷史可上溯到2000多年前。遺址考古勘探面積1600平方米,挖掘出的文化堆積主要為元、明、清遺跡與遺物。其文化堆積的11個層面分為南宋、元、明、清、近代、現代6個時期,其余5個時期的釀酒遺跡有水井、爐灶、晾堂、酒窖、蒸餾設施、墻基、水溝、路面、灰坑、磚柱等。該遺址是繼四川成都水井坊之后中國發現的又一處時代最早、延續時間最長且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古代燒酒作坊遺址。

  4、碧水莊園

  該景區位于進賢縣三陽集鄉,西臨全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坐落在全國最大縣域內湖軍山湖畔,莊園距南昌市中心約38公里,從昌萬公路乘車僅需40分鐘。莊園內風景秀麗,果香四溢,碧水環繞,設施齊全,服務周到,是一個集會議接待、商務、餐飲、住宿、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綠色生態農莊。夏季有盛開的百畝荷花和可自由采摘的蓮蓬;每年冬季,有大批天鵝、大雁、野鴨等候鳥到此棲息過冬,是觀賞候鳥和攝影的好地方。

  5、葉學齡攝影藝術館

  該館于2009年1月正式落成,占地2700余平方米,是我國首個民間生態攝影藝術館,也是全省乃至全國生態攝影的藝術殿堂和交流平臺,共收藏了葉學齡26本生態攝影畫冊及50項獲獎作品,其展品內容以廣昌荷花、南昌白鷺、鄱陽湖白鶴、婺源鴛鴦和弋陽中華秋沙鴨等江西“五絕”為主,為您帶來 “一站式”的江西特色生態游。

  縣長談旅游

  “三大亮點”凸顯大美進賢

  進賢縣人民政府縣長 葉修堂

  昨日,記者就進賢旅游業的發展和布局專訪了進賢縣人民政府縣長葉修堂,他對進賢的旅游充滿希望。他說,進賢旅游主要具有“三大亮點”。

  一、優美的生態環境。進賢有觀花嶺、石灰嶺等九大林場構成的生物景觀。有唐代詩人戴叔倫隱居過的棲賢山、宋代包真人“麻姑道觀”遺址麻山等地域景觀,還有軍山湖、青嵐湖、各類水庫等水域風光。

  二、厚重的人文歷史。進賢擁有1700多年的建縣史,有“筆之都、酒之鄉、畫之源、詞之宗”之稱。目前,全縣共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32處、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產36個。

  三、特色的旅游景區(點)。比如華夏筆都文港鎮、千年古鎮李渡鎮和中國傳統村落西湖李村。

  北部發展生態旅游

  南部發展特色文化旅游

  進賢縣在旅游方面有哪些新的規劃?產業布局又如何呢?葉修堂表示:“一個好的開發規劃是縣區發展旅游的總綱,是旅游開發成功與否的前提與基礎。我縣編制了《進賢縣‘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2016-2020)》、《進賢縣軍山湖生態旅游總體規劃(2010-2020)》、《進賢縣2016-2025年富硒特色產業發展規劃》、《南昌硒谷·鐘陵現代農業產業園總體規劃》。在產業布局方面,我縣按照‘集點、連線、匯面’的要求,把進賢全域作為一個大景區,全域打造、全面提升。我縣北部以軍山湖為核心,重點發展生態旅游;南部以文港、李渡為核心,重點發展特色文化旅游;縣城規劃區(包括青嵐湖、進賢高鐵片區)重點發展旅游商貿、休閑度假、娛樂服務業,全縣各類鄉村旅游點為配套和補充,形成一肩挑兩頭、一襟連南北的各具特色、功能互補、一體聯動的進賢旅游產業建設和發展格局。”

  把旅游稟賦轉化為旅游實力

  同時,葉修堂對推動進賢旅游發展和在全國旅游業轉型中如何找到正確位置談了自己的想法。葉修堂表示,把旅游稟賦轉化為旅游實力,推動進賢旅游業快速發展,使進賢在省市整個大棋盤中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將堅持保護為先開發軍山湖、堅持打造獨具特色的旅游路線、堅持科學有序開發富硒資源、堅持以旅游促進貧困群眾就業增收。

  “在旅游業政策扶持方面,進賢還設立縣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另外對引進的投資過億元的各類大型綜合旅游建設項目,除享受南昌市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資金補助,另采取‘一事一議’的辦法,單獨制定扶持政策。對評級的景區分別給予獎勵。”葉修堂說道,在旅游業轉型升級方面,該縣將從認真謀劃旅游招商、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旅游產品體系、提高運營管理水平四個方面入手。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