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五邑侨胞耀中华》广州正式首发

2017-08-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黄裕勇报道: 全国第一次大规模集中反映侨胞历史贡献的文史资料,《五邑侨胞耀中华——江门市华侨华人、港澳台胞“三亲”史料》在广州举办的南国书香节上举行了出版座谈会暨首发式。该丛书收录和保存了江门华侨华人为民族独立、祖国发展、家乡建设做贡献的珍贵的史料,是全国首套大规模集中反映侨胞历史贡献的史料书籍。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中国侨联副主席王荣宝,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梁伟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雷于蓝,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理论政策研究部主任、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巫秋玉,人民出版社图典分社社长侯俊智、副编审吴继平,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姚恒尹,省侨办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林琳,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刘小毅,江门市政协主席周伟万,江门市委副书记胡钛等领导,以及中国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先生的孙女司徒月桂女士等传主代表、五邑乡亲代表、新生代华侨华人代表近200人出席了出版座谈会,并一同见证了首发式。

  《五邑侨胞耀中华》是由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与江门市政协联合征集出版,收录和保存了江门华侨华人为民族独立、祖国发展、家乡建设做贡献的珍贵的史料,是全国首套大规模集中反映侨胞历史贡献的史料书籍。全书共4卷,409篇,230万字,照片730多张,按人物的主要事迹等分为“侨领风范”、“革命志士”、“抗战忠魂”、“造福桑梓”、“实业报国”、“科技精英”、“桃李春风”、“文化传灯”、“德艺双馨”、“异域星辉”等10大类。书中所收录人物的时间范围,是从辛亥革命前后直到现在。

  江门市市委副书记胡钛在出版座谈会暨首发式上致欢迎辞时表示,江门五邑是全国著名侨乡,有海内海外“两个江门”的美誉。《五邑侨胞耀中华》的正式出版,集中反映五邑海外侨胞爱国爱乡历史贡献的正式出版,进一步丰富华侨文化,弘扬华侨精神,讲好五邑‘侨故事’;可以进一步增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感情联系,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可以进一步激发华侨华人特别是新生代华侨华人关心和建设祖国的热情,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胡钛说。

  编委会顾问、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卞晋平认为,《五邑侨胞耀中华》的成功出版,宣传侨胞事迹、弘扬华侨精神的新途径,为新生代侨胞树立众多典型和榜样,有助于凝聚侨心、联络侨情,充分体现了广东“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传主亲属代表、司徒美堂先生的孙女司徒月桂女士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著名侨领司徒美堂先生爱国护国情怀对后辈的影响,让与会者直接地感受到老一辈华侨的赤子情怀。

  编委会主任、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梁伟发在讲话中则表示,《五邑侨胞耀中华》的征集出版,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出版工作体现了“起点高、力度大,规格高、范围大,效率高、标准严”三大特点。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