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商报专稿

拼了!濟南家長為了孩子"小升初"花萬元培訓費

2017-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日中午,在濟南外國語學校門前,送考家長等待參加“小升初”測試的孩子。

  8日,濟南外國語學校率先拉開了“小升初”測試帷幕。今年,山東省稼軒學校、山東大學附屬中學、濟南外國語學校(濟南外國語學校三箭分校)在報名時已公開“結盟”,讓考生“三選一”。不過,山大附中9日進行考查,稼軒學校9日、10日考查,3所學校錯開了時間。

  今年的筆試改成了面談。8日下午,剛參加完外國語學校面談的考生表示,面談的題目看上去很簡單,重在考查平時的“基本功”。記者了解到,今年“小升初”熱度不減,競爭壓力仍然很大……

  面談難度不算大重在考查“基本功”

  8日14:30,外國語學校初中部考點外,第一批參加面談的考生測試結束後,等候在校外“陪烤”的家長最關心的問題就是:題目難不難?來自舜耕小學的一名考生說,她個人感覺題目並不是特別難,尤其是語文測試的那篇文章她平時讀過,感覺還是比較“有底氣”的。

  外國語學校今年“小升初”考查內容為學習背景考查和學習素養考查,其中學習背景方面主要考查學習過程資料、學生手冊、成長過程中的相關資料等。記者注意到,大部分考生的自薦信中,都標明了自己獲過的獎項,比如鋼琴、書法、英語、繪畫等。

  外國語學校的面談共分4批,每批次考查內容有所不同,但難度差別不大。參加第一批面談的考生表示,“2個考生一組,測試時間四五分鍾,讀完文章後老師會提問,可舉手回答。”這名考生說,語文測試的內容是林清玄的文章《梅香》,文章講的是只要一個人有好的品質和內心,即使是乞丐也同樣可聞到梅花的香氣,要求讀後說出自己喜歡的語句和內心感受,“題目不算難。”英語考查內容是閱讀文章,然後回答文章中爸爸、媽媽、奶奶等都在做什么,這對於英語詞彙量和基本功不錯的同學來說,難度也並不大。數學題目考查的是速度與時間的問題,是“甲乙兩地相距800米,小剛、小明相向而行,小剛的速度比小明每分鍾快40米,小剛速度為每分鍾220米,小明速度為每分鍾180米,問兩人何時會相距3200米?”考生們說這道題也不算太難,不過有很多數學不好的成年人笑稱“不會做”。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