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梁永安:陜港雙向交流 合作前景廣闊

2017-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中华工商总会主席梁永安。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傅博報道:28日,記者專訪了蒞陜參加陜西省人民政府國際高級經濟顧問會議第九屆會議的香港中華工商總會主席梁永安。梁永安表示,依托商會等社團組織,陜港可在文化、旅游、科技等多領域雙向交流、進一步加強合作。一方面,陜西可吸引港人到陜旅游,吸引港商從絲綢之路的起點陜西出發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另一方面,陜西的科技人才可助力提升香港的科技發展水平。

  梁永安介紹,香港從港區政府到民間團體對“一帶一路”響應積極,投放許多資源,通過研討會、座談會、聘請顧問等形式,尋找“一帶一路”的商機。他說,不僅是內地,香港也要走出去,港商也需要輸出產品,因為香港市場對某些企業來說太小,除了背靠祖國大陸市場以外,如今又多了一條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除了央企、國企參與的高鐵、能源等外,港商也有眾多的商機。陜西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地理位置優越,港商也希望從這里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時,陜西歷史文化悠久,有許多具有商業價值的文化藝術產品,加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藝術市場亦可考慮與香港合作。

  梁永安認為,除文化外,陜西的旅游業是重要“賣點”。他說,旅游對香港和陜西都很重要,仍有很大合作空間。陜西歷史悠久、古跡眾多、旅游資源豐富,港人喜歡旅游,且消費能力不低。他建議,陜西應加大在香港的推廣力度,吸引更多港人尤其是年青港人到陜西旅游。讓港人在陜看看古都長安、現在的西安是什么樣子,從歷史角度了解我們為什么叫漢人、唐人。這樣,陜西增加了旅游收入,港人也從陜旅游中了解了中國的歷史,增強了身為中國人的歸屬感。

  梁永安同時認為,陜西另一優勢是技術科技人才,香港的科技園、數碼港都歡迎陜西的科技人才。陜港可加強人才交流,陜西的技術人才將使香港的科技發展水平更進一步。

  他總結道,陜港可在文化、旅游、科技等多領域雙向交流、進一步加強合作。一方面,陜西吸引港人到陜西旅游消費,吸引更多港商來絲綢之路的起點陜西來考察投資,并從此出發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另一方面,陜西的科技人才可助力香港發展。陜西的企業亦可通過香港世界金融中心平臺“走出去”,成長為國際性公司。

  作為陜西省人民政府國際高級顧問的梁永安提出,陜西政府每年在港召開招商推介會的同時,應充分發揮商協會的功能,更多通過陜西當地工商聯等商會與包括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在內的香港民間商會密切聯系,以組織商務考察團、研討會等形式,加強陜港兩地交流。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