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撫州發現湯顯祖家族墓園

2017-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汤显祖家族墓全景图。

2.盖棺石和墓碑。

3.汤翁家族墓重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穎報道:8月28日,江西省文化廳、撫州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湯顯祖家族墓園考古成果,目前基本確定湯顯祖墓。在新聞發布會上,撫州市副市長徐國義,明史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博士生導師毛佩琦,撫州市人大原副主任、湯顯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吳鳳雛,撫州市文昌里管委會主任艾志峰,分別就此項考古工作的重大意義,以及湯顯祖“三地一宗祠”和文昌里歷史文化街區的建設情況,湯顯祖家族墓園考古成果在湯學研究方面的運用,湯顯祖家族墓園的保護、展示工作等方面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湯氏家族墓園露出真容

  湯顯祖是我國明代偉大的戲劇家、文學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百位世界文化名人之一。他創作的以《牡丹亭》為代表的“臨川四夢”,是中國古代戲曲的集大成之作,也是世界戲劇藝術經典。

  根據文獻記載,湯顯祖逝世后葬在江西省撫州市文昌里靈芝園內。但由于時代變遷,湯顯祖墓園漸漸湮沒,無跡可尋。每年都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到撫州來追尋這位文化巨匠的足跡,卻只能在撫州城西人民公園內20世紀80年代修葺的湯顯祖衣冠冢前拜謁憑吊。

  去年11月,撫州市在推進文昌里歷史文化街區改造、修復、建設過程中,拆除上世紀50年代建設的制冰廠時,陸續發現了被覆蓋的湯顯祖家族墓園,包括湯顯祖的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和湯顯祖及其兒子的墓葬在內的六代墓葬群,堪稱名人墓葬奇觀。埋藏于地下4個世紀之久的湯氏家族墓園,終于露出了真容。

  2017年4月,國家文物局正式下發了《關于江西撫州湯顯祖家族墓園遺址2017年考古工作方案的批復》(文物保函[2017]811號)。2017年5月,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持,啟動了湯顯祖家族墓園遺址的考古調查、勘探與試掘工作。經過3個月的辛勤努力和科學發掘,湯顯祖家族墓園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徐長青介紹,湯顯祖家族墓園共發現明清時期墓葬42座,其中明代墓葬40座,清代墓葬2座,出土了墓志銘6方,另外還發現明清時期的三處附屬建筑遺跡。墓葬大致可分為六排,布局基本清晰。6方墓志銘行文、體例基本一致,主要包含人物生平、族譜關系、重要的家族活動以及人物評價等內容,通過研究墓志銘可以明確6座墓主人身份分別為湯顯祖高祖湯峻明(湯氏后人稱子高公)、湯顯祖高祖子高公夫人艾氏、湯顯祖祖父湯懋昭(號酉塘,湯氏后人稱喬一公)、湯顯祖祖母魏夫人、湯顯祖原配夫人吳夫人、湯顯祖大弟少海公與其夫人潘氏。

  在墓園發現刻有 “湯臨川玉茗先生墓”、“玉茗公墓”的兩塊墓頂石蓋板和刻有“口口口口口口義(羲?)仍湯公之墓”六字的半截墓碑,結合墓園所葬湯氏家族成員排列規律,初步確定4號墓為湯顯祖與其傅氏夫人的雙室合葬墓,據左為尊的古制,湯顯祖位于4號墓左室。

  考古人員對湯氏家族墓園的發掘成果,印證了相關文獻記載:自湯顯祖父親湯尚賢(號承塘公,湯氏后人稱銘四公)買下該園安葬祖輩以來,這里就成為湯顯祖家族主要成員的埋葬地。撫州市湯顯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吳鳳雛介紹,同治九年版的《臨川縣志》上載明:“進士湯顯祖墓在港東廂靈芝山”;光緒二十三年版《文昌湯氏宗譜》寫有:“……又娶付氏,子開遠、開先,公妣俱葬靈芝園”,明確記載了湯顯祖本人葬于此。

  考古成果具有重大意義

  此次湯顯祖及家族墓園的考古發現,對于考古學、湯學和明史研究具有重要意義。徐長青表示,“其一,確認了墓主人的身份、名字、準確的生卒紀年及所屬家族分支的脈絡,是我們了解他們的生平和在家族譜系中所處位置的重要依據;其二,根據酉塘公與祖母魏夫人墓志銘所書,尚質、尚賢二子均出自魏氏,糾正了《文昌湯氏宗譜》所記載的此二子分別為李氏與魏氏所生的謬誤,彌補了傳世文獻記載不足;其三,銘文中所記生活中的許多細節,是分析當時墓葬制度、社會文化生活的重要資料;其四,銘文中所蘊含的書法、美術、文學、文字內容,特別是湯顯祖親自撰文的墓志銘,是湯學研究的珍貴資料。”

  “湯顯祖家族墓園的發現,對明代歷史研究有重大的意義。”中國明史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毛佩琦說,“墓園的發現不僅有助于進一步解讀湯顯祖,而且為研究明代社會狀況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實物佐證。通過地下實物資料,人們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湯顯祖當時生活的狀態、家族繁衍的過程、湯顯祖與家族成員的關系等,以彌補傳世文獻記載的不足。”

  “隨著湯顯祖墓具體位置的基本確認,湯顯祖家族墓園遺址的考古工作至此已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我們相信,在后續的考古工作中,還有更大的驚喜等著大家。湯顯祖研究、湯學研究也必將開啟一個新的時代。”徐長青說。

  擬投資30億元 打造湯翁故里片區

  撫州市文昌里管委會主任艾志峰表示,下一步,撫州市將按照“長短結合”的方式推進墓園的保護利用工作。短期主要是圍繞9月份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的要求,采取“考古進行時”的方式,對考古現場及周邊環境進行簡單整治,在四周鋪設可逆性的游步道,設立祭臺,以滿足屆時國內外學者參觀湯墓、拜謁湯翁的需要。長遠考慮主要是在推進文昌里改造項目建設的過程中,將把湯顯祖家族墓園作為核心要素,精心打造集出生地、成長創作地、安息地和湯氏宗祠為一體的湯公故里片區。

  據了解,文昌里歷史文化街區改造項目規劃總面積980畝,其中核心區250畝,初步概算總投資在30億元左右。目前,包括濱河景觀提升改造、大型實景演出項目《尋夢牡丹亭》、玉隆萬壽宮及周邊環境提升改造、歷史街巷修繕在內的10多個工程正在同步推進,明年3月份文昌里一期將正式開街。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