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中國佛教首場戲曲庭院實景演出《臨川四夢雅集》七夕上演

2017-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穎報道:臨川,一個有夢有戲的地方--湯顯祖故里,戲曲與人文的交響。8月28日晚,一場號稱中國最夢幻的雅集--“臨川四夢雅集”在“湯顯祖讀書處”撫州下覺寺拉開序幕。據了解,這是中國佛教首場戲曲雅集。

  湯顯祖自謂“一生四夢”,對夢的領悟極為精深。《紫釵記》《牡丹亭》《南柯夢記》《邯鄲記》四部劇作歷來被統稱為“臨川四夢”,集中體現了湯顯祖對夢的思索,在《復甘義麓》中湯顯祖自承:“性無善無惡,情有之。因情成夢,因夢成戲。”湯顯祖與佛教因緣深厚。正覺下院始建于明代,原名下覺寺,坐落在撫州城區河濱路。萬歷二十六年,四十九歲的湯顯祖辭去浙江遂昌縣令,回到文昌里。他與正覺下院因緣深厚。他召集當時撫州城內的縉紳,一起在正覺下院創辦了崇儒書院。崇儒書院的建成,為臨川學術的完整性和傳承性奠定了基礎,也使湯翁戲曲理論得到了升華。

  當晚演出以夢為主線,貫穿全場。庭院、回廊、奇石、蓮池、古書院,觀眾視角切換不同的演出空間,體驗如真如幻的夢境。在演出的過程中,不僅再現了湯顯祖和慧約法師交往的場景,還穿插了“臨川四夢”精彩片斷。每一夢結束后,都有一位法師或歌手上場,用佛教藝術的形式在勸世。最終,撫州佛教協會會長、正覺古寺方丈、法眼宗祖庭崇壽禪寺住持無量法師和嘉賓一起說夢解夢。

  “臨川四夢雅集”還包含佛樂、茶禪、禪舞、書法、祈福等佛教文化元素,并配以其美輪美奐的舞美燈光,營造岀夢幻般的意境。

  這場演出由撫州佛教協會主辦,正覺下院承辦。無量法師擔任總顧問,著名詩人謝輪擔任總策劃、編劇,國家二級導演吳文偉擔任總導演。江西省贛劇院、撫州文化藝術中心、江西省弦歌委員會等單位聯袂出演,茶玩家文化創意機構擔任茶席設計。據總策劃謝輪介紹,這場雅集其實演繹的是一場佛法,“四夢”終于“情盡”涅槃,化歸“萬事無常”、“諸色皆空”、“人生如夢”情禪空境。

  主辦方表示,“臨川四夢雅集”是開當代佛教歷史先河的文化實踐,致力于打造出臨川文化的一張新名片。“臨川四夢雅集”亮相后,希望各方因緣俱足的情況下,將定期在下覺寺舉辦,也可以走出去對外交流。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