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陜著力打造六大新支柱產業

2017-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胡秦玉報道:30日,陜西省工信廳廳長蔣躍在介紹“以‘五新’戰略任務為引領 全力打造新的支柱產業”有關情況時表示,“十二五”時期,陜西發揮優勢資源,工業實現了跨越發展,全國排名由第18位躍升到第14位。今后五年,陜西將把著力點放在打造新的支柱產業上,通過培育增量、做大總量,力爭到2021年,全省工業增加值達到1.25萬億元,全國排位提升至第13位,實現追趕超越發展。

  2021年工業總產值達1.8萬億

  據悉,根據陜西工業基礎及科教、資源、區位等優勢,《〈中國制造2025〉陜西實施意見》提出,要著力打造現代化工、汽車、航空航天與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和現代醫藥等六大新的支柱產業,力爭到2021年,六大支柱產業工業總產值由2015年的5724億元增加到18000億元,占全省工業的比重由2015年的28.1%提高到46%以上。

  蔣躍介紹,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方面,陜西將著力培育集成電路、智能終端、平板顯示、太陽能光伏、大數據五大重點領域,到2021年,力爭集成電路產業規模進入全國前列,單晶硅太陽能制備業成為全球第1位,光伏玻璃成為全球第2位,大數據產業進入全國第一方陣。今年以來,比亞迪1000萬部手機代工項目、彩虹8.6代液晶面板項目、天宏瑞科光伏新材料產業化項目等重大項目穩步推進。同時與重點企業的戰略合作不斷深化,華為全球技術支持中心正式啟動,中興智能終端制造總部項目暨中興智能終端制造二期項目已確定落戶陜西。

  化工產業方面,以煤制烯烴和煤制油為主要路徑,促進陜西省煤炭資源深度轉化,變資源優勢為產業優勢,力爭到2021年實現產值3000億元,建成全國重要的煤化工產業基地。新材料方面,保持鈦、鎂、鉬等產品全國領先地位,培育一批滿足航空航天、裝備、電子等高端領域需求的創新型產品。現代醫藥產業方面,著力醫藥重點產品推廣,打造優勢品牌,力爭到2021年,實現產值1200億元。高端裝備產業方面,以“高端化、智能化、服務化”為方向,鞏固優勢產業地位,加快新興領域培育,力爭到2021年,高端裝備制造業實現產值5200億元,飛機制造業保持全國前三位,3D打印產業保持全國第1位。

  打造全國新能源汽車基地

  蔣躍表示,在汽車產業方面,陜西省實施了“百萬輛汽車工程”,力爭到2021年實現整車產量達到110萬輛,實現產值3000億元,由目前的全國第19位躍升至16位,打造全國重要的自主品牌汽車和新能源汽車基地,成為全國汽車產業重要一極;實現新能源汽車產銷37萬輛,保持全國前三甲。

  今年以來,陜西省汽車產業重大項目穩步推進:吉利30萬輛新能源轎車項目落戶西安,寶雞吉利30萬臺汽車發動機項目即將投產,法士特10萬臺中輕卡變速器、比亞迪5000輛電動大巴項目將于年底建成。同時,汽車配套產業實現突破性進展:陜汽集團深入推進主配套商制度,加大省內配套企業配套份額;寶雞吉利總投資45億元的32個配套項目落地建設,其中20個項目建成投產。

  據悉,1-7月,陜西省汽車產量達到33.8萬輛,增長96.7%;實現工業總產值856億元,增長43.3%。預計全年汽車產量突破60萬輛,增長50%以上,總量和增速都將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