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陜科技支撐引領作用增強 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7.5%

2017-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寶云報道:29日,記者從“推動陜西‘五新’戰略 發揮科技支撐引領作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6年,陜西省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7.5%,比“十二五”初提高了6.12個百分點;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達到65.7%,比2012年提高了8.6個百分點,在全國排第9位。陜西省科技資源統籌持續推進,科技創新創業日趨活躍,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科技創新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持續增強。

  科技資源優勢位居全國前列

  陜西省科技廳廳長盧建軍介紹,陜西省既是科技大省也是科技強省,全省有各類科研機構1176家,各類高等學校116所,在陜兩院院士61人、國家“千人計劃”人選173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1832人、有突出貢獻專家1059人、重點科技創新團隊189個。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在全國排名第7位,被SCI收錄的論文數在全國排第八位,萬人科技論文數居全國第四位。陜西省的技術合同交易額以30%的年均增速快速增長,2016年突破800億元,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四。

  目前,陜西省共有7個國家級高新區、11個省級高新區。2016年,陜西省7個國家級高新區實現營業總收入13589億元、工業總產值10910億元、工業增加值3112億元,實現生產總值(全口徑GDP)4784.23億元,占陜西省GDP比重的25.18%,成為引領陜西實現追趕超越發展的重要力量。陜西省11個省級高新區實現工業總產值1096.49億元,渭南、楊凌、榆林、漢中、咸陽、寶雞、西咸新區、銅川等8個省級農業科技園區獲批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新建澄城、眉縣、神木、柞水、臨渭等21個省級農業科技園區,建立了76個農業科技創業示范基地,國家級、省級星火技術密集區34個,省級專家大院112個,省、市、縣三級科技特派員總數已達1.13萬名。

  構建創新體系推進深度融合

  盧建軍表示,陜西省科技創新工作將圍繞產業部署創新、圍繞創新培育產業,推進軍民、省部、央地深度融合,構建產業技術創新與區域創新兩個體系,提升自主創新和成果轉移轉化兩個能力,助力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區域結構均衡發展,努力實現創新驅動走在前列。

  在加快構建產業技術創新體系方面,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發揮科技計劃引導作用,推動人才、平臺、項目、成果、資金等要素向企業聚集;支持企業依托高校建立“四主體一聯合”的新型校企研發平臺,已有16所高校的30個平臺啟動籌建工作。

  在推進深化三個融合方面,依托軍工、央屬、部屬資源,積極構建空天動力研究院、國家智能制造研究院、能源化工技術研發基地、干旱半干旱國家研究中心、國家分子醫學轉化科學中心等創新大平臺。同時積極爭取大科學裝置落戶陜西,推動西安建設國家科技創新中心。

  陜西省還進一步完善創新服務體系,發起成立了陜西創業學院,推動全省78所理工類高校建設了眾創空間。同時,陜西省發起設立了首期4.2億元的軍民融合產業基金,支持兵器集團等單位建立軍民融合產業基地和專業孵化器。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