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圳市慈善會啟動首屆“9·5公眾開放日”

2017-09-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鳳鳴報道:9月5日,是國家認定的第二個“中華慈善日”。當天下午,深圳市慈善會特別策劃了第一屆“9·5公眾開放日”活動,向社會公開慈善機構的日常運作,慈善項目的申請和評估,以及慈善財務的公開透明等具體工作。

  深圳市政協委員、人大代表、捐款愛心企業、冠名基金、社工代表、監事會成員、各大新聞媒體、慈善義工和普通市民等跨界代表,走進羅湖筍崗東路12號中民時代廣場B座27樓,對慈善款物募集和使用情況做了了解。

  深圳市慈善會針對嘉賓提出的以下十個問題,一一做了解答:

  一問:政協委員彭錦城:慈善會轉型後的規劃

  答:3月28日,深圳市慈善會完成了中國慈善會系統市級慈善會第一個改革。我們很想知道接下來5年,深圳市慈善會將會做什么的規劃?

  七大戰略慈善領跑改革轉型

  伴隨著《慈善法》的頒布實施,深圳市慈善會經過近6年的改革籌備,終於在3月28日順利完成了改革。接下來的5年,深圳市慈善會將立足深圳人的公益慈善平台,繼續積極落實踐行《慈善法》的“大慈善”理念,聚焦“質量慈善、文化慈善、民生慈善、戰略慈善、服務慈善、智慧慈善和生態慈善”七大慈善戰略,營造慈善之城“人人做慈善,時時可慈善”的氛圍。

  一句話,深圳市慈善會,是深圳人的慈善平台。接下來,我們所有的慈善項目將都圍繞著這一點來做,也希望我們每一個深圳人來給我們提建議和出謀劃策,一起來建設我們幸福的深圳大家庭。

  二問: 人大代表:四大戰略發展方向

  好像在很多老百姓眼裏,深圳市慈善會主要是做救助的。我替很多人問一下,深圳市慈善會除了救助還做哪些慈善項目?

  四大戰略發展方向

  深圳市慈善會,是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和支持下,由社會各界熱心於慈善事業的機構、團體和個人發起成立,具有公募資質和法人資格的深圳理事最悠久的慈善組織之一。自2004年11月成立以來,作為深圳市捐贈主渠道,深圳市慈善會捐資總額逾30億元人民幣。其中,汶川、玉樹賑災籌款分別居全國城市慈善會系統之首,已設立初具現代慈善捐贈運營模式的“冠名基金”170多個,策劃實施了1000多個專項救助項目,慈善公益活動2530多場次,救助各類困難群體數百萬人次。多次榮獲 “中華慈善獎”、“中華慈善先進機構獎”、“中國慈善推動者”等榮譽稱號。

  通俗的來講,扶貧濟困,是深圳市慈善會的天然使命,就是您剛才說的大病救助、助學項目和對口扶貧等,幫助貧困人口解決相關最基本的問題。我們目前有來深建設者關愛基金、雛鷹展翅助學計劃、社區基金會培育孵化、協助中華慈善總會開展深圳地區贈藥活動、大病兒童基金及“鵬城心希望”等多個深入民心的品牌慈善項目。其中, 170多個冠名基金的586個慈善項目更是涉及到醫療、教育、科技、環保、藝術、心理等14個不同的類別。深圳市慈善會以貫徹落實《慈善法》為契機,接下來將會聚焦健康促進、教育創新、社區發展和公益金融四個慈善方向。

  三問:中科靈芝劉娟:冠名基金是否可以對外說其具有公開募捐資質?市慈善會如何助冠名基金做組織能力提升?

  答:冠名基金是共享掛靠主體基金會的公開募捐資質,其對外所開展的公開募捐活動視為與聯合掛靠基金會主體一起開展,由掛靠主體的基金會進行做相關的備案工作,所籌得善款統一捐贈至市慈善會帳號。

  我會定期組織冠名基金進行交流沙龍活動,已經有相關課程的年度計劃,如項目設計管理,籌款能力培育,財務知識,法律風險規避等多方面課程。

  四問:大病患者救助申請者張現身: 我怎么來申請“來深建設者關愛基金”資

  助?

  答:申請程序

  1、申報: 符合條件的申請人登錄深圳市慈善會救助信息平台(http://jz.szcharity.org/)經注冊後如實填寫該項目申請表。

  2、初審:申請人提交申請材料,除工作單位所在轄區在寶安區,羅湖區,龍華新區的,申請人需經其社區工作站或街道辦事處核實並簽署推薦意見之外,其他城區均可向工作單位所在區民政局(社建局、慈善會)直接遞交所有的申請材料進行初審。

  3、彙總終審:各區於每月20日之前,將所有申請材料彙總報送至深圳市慈善會,經其複核所有申請材料後,交由項目評審委員會審批確定。

  評審程序

  評審工作 采取評審工作與接收工作相分離的原則,評審工作主要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律師、社會人士及媒體代表等組成的評審委員會來進行,每月底召開評審會議,對當月的申請材料進行審批。

  五問: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商務英語新生楊冰冰:我怎么申請“雛鷹展翅”項目,它可以幫助我哪些?

  今年與往年的最大不同是,深圳市慈善會推出的救助信息平台全面啟動,申請人可自主進行網上申報。只要你是深圳戶籍低保、低保邊緣家庭,就可以為孩子申請學費資助,不論他是專科本科、或考上碩士、博士,每年最高可申請2萬元的學費資助。另外,在最基礎的學費之外,雛鷹展翅項目還提供

  六問:愛心企業代表:扶貧濟困及實施成果

  踐行“兩個大局”,回報全國人民。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深圳正對口支援全國7個省(市、區)34個縣,以產業幫扶提升受援地造血能力,以民生幫扶提升群眾獲得感,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攻堅戰中取得了斐然的成果。

  七問:普通市民代表:捐款是怎樣透明公開的

  深圳市慈善會的數據實時公開,每天都可以在深圳民政在線(http://www.szmz.sz.gov.cn/cn/zsdw/scsh/ygcs/)查詢捐款接收信息和捐款使用信息,我們嚴格執行已通過第二屆理事會的財務制度。

  八問:社會組織代表:社區基金會,社區居民如何廣泛有效參與慈善

  社區基金(會)的成長和社區居民的參與度、社區公信力的建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探索動員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的路徑,從轉變居民意識到為社區賦能,從常態化向自主化邁進,形成一個個有溫度的熟人社區,需要精心的頂層設計。需要把社區基金(會)培育發展工作定義為長期項目,在項目開始之時,需要優選本地市區級的公益慈善基金會成為深圳社區基金(會)的孵化器和助推器,定位樞紐型平台,至少陪伴社區基金(會)成長五至十年。

  深圳市慈善會在2017年進行了兩個方向的探索,一希望在數量發展的同時,在能力建設上進行縱深培育,面和點兼具指向培育效果;二在未來幾年,將探索“資助+賦能+合作”的“協同發展”模型。在資助方面:通過捐贈人建設基金、自有資金配套、聯合企業CSR和資產托管等多元和創新的籌資方式及渠道,投放到社區基金會的培育;在賦能方面:采取漏鬥型縱深培育+社群夥伴協同營造方式,致力於助力和賦能星星點點的社區基金會及社區公益基金成為社會建設、和諧發展的主要小壘和社區端點,夯實社區基金會在深圳的落地發展。一方面推動政策策略和財政扶持,一方面培育公眾參與基層協商的行為能力,參與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興趣和成就感,探索社區基金(會)的深圳標准模式。

  九問:普通市民小孩子:教育創新之少年慈善課堂

  多多,是一名13歲初中一年的小朋友,8月份還捐給了九寨溝地震50元零花錢。上午,在媽媽劉女士的帶領下,今天來到了深圳市慈善會。

  多多:我喜歡出去做義工和參加一些慈善活動,還在圖書館廣場那邊義賣過報紙。就是很多時候,我不知道還可以去哪兒參加更多的慈善活動,如果是又好玩又能做慈善就最好了。

  少年強則中國強!因此,我們專門有一個項目,叫少年慈善課堂,主要是立足如何培養出第一批具有專業慈善能力的青少年,聚焦如何讓每一個慈善少年更專業的做慈善,解決社會聚焦的慈善發展中特別是少年遇到幾大問題:去哪能參與慈善?參與慈善的要求?記錄參與了哪些慈善?評估慈善做的怎么樣?很多公益項目對參與慈善工作有著一個基礎必備技能的需求,如心理、看護和急救等等,同時也有著深度參與專業技能,如何發起籌款?如何設計一個慈善項目?......我們這個項目不止為少年們慈善活動信息,更是會專業系統的教少年們如何做慈善。

  十問:媒體: 當普通人向我們媒體求助,我們如何能與慈善機構有效求助這些人

  首先,我們會匹配深圳市慈善會自身的項目,大病救助的可以先評估是否符合“來深建設者關愛基金項目”;貧困助學的可以先評估是否符合“雛鷹展翅”項目;其他的項目可以同時尋找我們170多個冠名基金的慈善項目,還可以通過一起慈善網(1743網)進行行業內的匹配。特別需要幫助的項目,符合條件的,可以由機構發起騰訊公益等多家網絡公眾資助項目。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