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江西旅游加速进入“大资本”时代

2017-09-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龚艳平 实习生程飞)9月5日,全省旅游投融资发展工作交流暨“百家银行进千企”旅游业专场对接会在南昌召开。全省55家旅游企业和29家金融机构会聚一堂,开启一场旅游发展的“资本风暴”。大会现场集中签约了41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81亿元。金融“活水”将源源而来,江西旅游加速进入“大资本”时代。

  此次大会,主办方收到全省100多个旅游融资项目,涉及30多种开发主题,主要分为特色小镇、全域旅游、景区提升、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森林旅游、温泉旅游,此外还包括自驾营地、医疗健康、研学旅行、智慧旅游、文创商品、运营托管等新业态、新产品。此次对接会,是近年来江西省召开的规模最大、签约项目最多、资金额最高、影响最广泛的一次旅游投融资对接会。省旅发委主任欧阳泉华表示,这将为江西省旅游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最直接的支持。

  在此次对接会上签约的项目中,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项目备受关注。这个由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公司、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与交通银行合作开发的文旅综合体项目,投资额达50亿元。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将致力于打造成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西汉海昏侯古墓展馆、汉代文化遗址公园等。项目完工后,将成为南昌乃至全省旅游发展新的爆发点。正是这种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目光。

  经过多年发展,江西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近年来,江西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二字头或三字头”的增长。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今年上半年,全省共组织实施重点旅游项目521个,投资总额2678亿元,完成投资217.1亿元,旅游投资保持旺盛势头。如今,越来越多像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这样的旅游合作项目,正在江西省各地落地开花。

  江西省旅游业发展已经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旅游投融资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旅游投融资空间与领域还将不断扩大。但与此相对的是,旅游投资需求总量不断扩大,旅游企业投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对优质资本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比如,原江西省图书馆、原江西省博物馆、原江西省科技馆移交南昌旅游集团,该集团分两期向省文化中心项目建设指挥部支付“三馆”产权购置款,但资金压力较大,有较大资金需求。

  旅游产业的大发展离不开金融行业的助力,此次全省旅游投融资发展工作交流暨“百家银行进千企”旅游业专场对接会的举办,多渠道联合全省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以及全省主要旅游企业,加强沟通、分享经验、促进合作。

  旅游与金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金融业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旅游业为金融投资开拓了新领域。金融业与旅游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下一步,江西省还将推动政银企三方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合作,建立“政府加强协调引导、有关部门联系配合、银行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的联动机制,努力实现银企对接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以大项目、大融资推动全省旅游产业大发展。

  另外,省旅游集团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每年定期举办全省旅游投融资对接会,构建省、市、县旅游企业合作互动和资源共享机制,不断加大合作力度,强化合作深度,拓展合作领域,努力在江西旅游投融资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