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广州地铁三号线【机场南~机场北】区间完工近7成 计划与T2航站楼同步开通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随着白云机场T2航站楼的施工进度,广州地铁三号线【机场南~机场北】区间完工近7成,计划与T2航站楼同步开通。

  据了解,【机场南~机场北】区间全长约1公里,其中,144米长的机场南站后折返线已与三号线北延段同步建成开通,900米长的机场北站前后区间纳入机场扩建工程同步建设。【机场南~机场北】区间起于航管楼,是白云机场T2航站楼配套服务工程。

  由于施工区间将经过正在运营的白云国际机场区域,广州地铁放弃明挖法,经过与参建各方反复研究后创造性采用大断面及超近距离双孔双线顶管+垂直冷冻水平开挖矿山法施工方案,保证安全和工期。

  9月7日下午,在地铁三号线白云机场航站楼轨道交通创新设计及施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启动会上,由中建八局施工的三号线北延段【机场南~机场北】区间创新采用的大断面及超近距离双孔双线顶管+垂直冷冻水平开挖矿山法施工等工艺备受关注,根据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查新的结果,这种超近距离的顶管施工在国际地铁修建史上尚属首例。

  此外,该区间还创新性地在59米暗挖区间使用了矿山法施工,333根冷冻管,内灌零下24摄氏度的氯化钙盐水,垂直打入预挖地段,在隧道底部4米、侧部和顶部3米的区间内,形成有效冻结壁,确保施工安全,这一施工方法有效地节省了工期,在广州地铁建设史上同属首例。

  目前,三号线北延机场南至机场北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9%,机场北站主体已完工并移交机电;折返线至区间明挖段轨行区已完工;区间顶管段左线已贯通,右线进行掘进,暗挖段初支贯通,进行二衬施工,计划明年与白云机场T2航站楼同步开通。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