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敦煌葡萄热销闽粤等地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9月又是敦煌葡萄成熟的季节

  敦煌优质葡萄基地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9月4日至8日,甘肃省敦煌市组团前往广州江南市场和福建漳州海峡两岸(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开展敦煌优质葡萄推介会,现场签订了15000吨的销售订单。

  据介绍,当前正值葡萄成熟期,敦煌市为了拓展敦煌葡萄销售市场,近期分批组团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福州等城市举办敦煌葡萄营销推介会10场次。

  葡萄产业成为致富的朝阳产业

  敦煌因为阳光充足,空气湿度小,耕地均为沙土地,雪水灌溉滋润着葡萄生长的沃土,生态条件非常适宜种植鲜食葡萄。目前,敦煌种植有红地球、维多利亚、森田尼无核、克瑞森无核等葡萄品种56个,发展葡萄专业镇2个、葡萄专业村20个,建成了国家红地球葡萄标准化栽培示范区,百亩有机葡萄栽培示范区等示范基地。数据统计,敦煌葡萄年产量20万吨,鲜果的外销量占总产量的95%以上。

  目前,敦煌市共有以无核白、红地球为主,其他早、中、晚熟搭配的葡萄品种56个,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达20万吨,产值达10亿元,鲜果的外销量占总产量的95%以上。品质优良、色泽艳丽、含糖量高的敦煌葡萄已远销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武汉、广州、拉萨、哈尔滨、银川等30多个大中城市,赢得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敦煌葡萄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

  近年来,敦煌市按照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理念,敦煌无核白葡萄、红地球葡萄被评为“中华名果”,敦煌市被授予“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中国葡萄文化名城”,“敦煌葡萄”也被国家质监总局认证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敦煌牌”葡萄正在逐步走俏海内外。

  葡萄文化旅游节成亮丽名片

  “蒲陶”二字为“葡萄”的古写,《史记》记载,汉地的葡萄源自西域的大宛国,大宛及其周边地区盛产葡萄,且已经掌握了葡萄酒的酿造和存储技术,而其能够顺利传入内地并被广泛种植,则要归功于当时往来西域的“汉使”。

  敦煌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鲜为人知的是,敦煌还处于北纬40度国际公认的葡萄栽培黄金纬度带,四周被戈壁沙漠包围,是生产优质安全水果的最佳区域,也是全国最适宜种植葡萄的四个地区之一

  据敦煌莫高窟藏经洞中出土的敦煌遗书中记载,敦煌自古就有种植葡萄的传统,敦煌是最早将欧亚葡萄传入中原的第一站,唐代敦煌遗书中就有“葡萄城”和“葡萄渠”的记载。而且葡萄晶莹流动的形象,也被记录在了石窟壁画当中——敦煌隋代第407窟佛背光中画有葡萄卷藤纹,初唐洞窟中就出现了缠枝葡萄纹。这都是敦煌葡萄栽培历史悠久的有力例证。

  记者注意到,敦煌市虽是一个县级市,但是她是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会址。借助敦煌文化旅游广阔的发展前景,敦煌市按照“为城而农、为文而农、为游而农”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把敦煌葡萄产业与文化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敦煌市成功举办了六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开展葡萄仙子评选、葡萄花车巡游、葡萄高峰论坛、优质葡萄品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该节会也成为丝路古城敦煌一道亮色的名片。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