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粤港澳湾区智库助推科技创新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9月8日,二十国集团(G20)智慧创新论坛暨全球创新者大会(GIC)在深圳举行,带来了人机交互、AI的场景、智能的工业等全球最前沿议题。在当天举行的“湾区创造”分论坛上,粤港澳湾区智库宣布成立。该智库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集全球化+产业+资本及技术转换相结合的平台新模式,推动大湾区科技创新建设。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摆上重要日程,广东将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创新发展高地,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国家深化改革先行示范区。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于平表示,区域的发展需要人才、需要资本、需要交流、需要聚集资源的平台,粤港澳湾区智库正是满足于这些需求的平台。

  粤港澳湾区智库秘书长姚丽介绍称,粤港澳湾区智库是设立在香港的NGO组织,由粤港澳三地资深咨询师、律师、学者、金融行业的精英组成,是一个连接全球创新科技技术与专家人才、项目、资本等的综合资源聚合平台。“粤港澳湾区智库将与国内外的顶尖机构深入合作,共建课题的研究,为大湾区提供最新的全球科研技术、金融、产业发展。”姚丽介绍,粤港澳湾区智库旨在为粤港澳提供技术转换相结合的新平台模式,将服务粤港澳湾区直接对话纽约、硅谷、东京和世界三大湾区。

  大湾区发展母基金助新兴产业

  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际,粤港澳大湾区智库建设提速。姚丽透露,当前智库正设立“世界湾区专家百人会”,邀请国际国内有关湾区经济和产业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和智囊约100人,为湾区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该智库将举办“湾区的对话-世界湾区经济论坛”并发布“湾区共识的研究报告”,讨论全球湾区经济发展趋势,产业特点和城市化、国际合作的机会,在粤港澳9+2城市巡回举办论坛。

  为推动境内外企业合作,粤港澳湾区智库联合发起大湾区发展母基金,首期资金50亿元人民币。姚丽介绍称,基金将侧重人工智能、环保节能、大健康等新兴产业,以全球化+产业+资本推动湾区发展。“未来智库将在全球三大湾区设立办事联络机构,面向全球,成为全球一体化的高端智库。”姚丽说。

  港商期待湾区明确分工

  粤港澳大湾区智库理事、宝德金融集团行政总裁陈柏楠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香港最大的优势在于资金桥梁作用,粤港澳大湾区智库希望能借助香港的优势,引进国际进本进入广州深圳等地投资发展。陈柏楠亦指出,大湾区建设需要中央政府统筹发展,明确香港与广东的分工,才能避免多地不必要的竞争和浪费。

  说到香港投资者在粤港澳湾区发展中的期望,陈柏楠称,希望中央政府对湾区各地有明确的发展定位,如发展旅游、旧城改造之类的规划,随后应出台税务优惠等具体的政策支持,及完善交通网络等。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