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全面推行河长制 陕西走在全国前列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8日,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表示,今年以来,陕西省水利系统积极实施“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区域方略,坚持柔性治水,系统治水兴水,努力使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有安全干净的水、保障生产发展有可持续的水、支撑生态文明主要江河水系日夜流有望得见的水,展现出“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的良好态势和美好前景。特别是陕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成效明显,已走在全国前列,受到社会关注,得到群众支持。

  王拴虎介绍,去年以来,陕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8位省领导相继履行河长职责,117名市级河长、1142名县级河长、3818名乡级河长到位履职。建立了河长制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督查考核和问题清单制度,编制了河库名录及河长制工作手册。着力解决主要江河倒垃圾、排污水、采砂石等突出问题,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全省10个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全部出台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组织体系、制度建设、任务督办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工作和责任体系已经建立。

  同时,陕西省还加快实施渭河生态区建设和沣河、涝河、延河等综合治理,推动秦岭北麓水系相连、湖池相通、漕运明渠修复,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历史盛景。加快西咸斗门水库、西安渼陂湖、渭南卤阳湖及秦岭72峪治理建设。实施黄河西岸生态整治防洪工程,继续做好渭河宝鸡段等重点河段及榆林红碱淖等重要湖泊生态水量调度,构建绿色生态廊道。实施重点流域和区域水生态保护,推进水保进城,加大城市水系整治,扩大城区水面。生态修复陕北淤地坝、关中涝池水田、陕南堰塘,建设星罗棋布、生态宜人的小型水景观、水设施。如今,“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的美好画卷正在陕西大地徐徐铺展。

  王拴虎表示,“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将持续推进引汉济渭调水、泾河东庄水利枢纽、黄河古贤水利枢纽、陕北黄河引水等“十大水源工程”和渭河生态区、西咸新区斗门水库(昆明池)、西安涝河渼陂湖、渭南卤阳湖等“十大水生态工程”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有效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