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乐湖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2017-09-13
来源:江西日报

  儒乐湖新城开发建设采访小组

  当前,正值施工“黄金期”。走进位于赣江之滨的儒乐湖新城,在抓紧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工程建设已进入厚积薄发阶段:一台台挖掘机、一辆辆工程车,正在日夜兼程、加班加点作业,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

  在这个全新的发展板块上,南昌经开区正在按照百个施工工地、千台工程机械、万名建筑工人的“百千万”格局,采取“中央军、大兵团”的作战模式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推进机制,打响一场开发建设领域的“淮海战役”。在这片热土上,总投资近20亿元的13个在建工程,已基本完工;儒乐湖新城绿地中心、兴业大道、一号综合管廊、10多个总部大楼、文旅健康小镇等总投资达150亿元的多个项目相继启动。尤其是被视为这场“淮海战役”三大“硬仗”的三个总投资达52亿元的EPC(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更是在强力推进之中。

  儒乐湖新城的点睛之笔——儒乐湖及周边生态治理项目就是这三个EPC项目之一。该项目充分考虑交通慢行廊道、滨水观光休闲带、丘陵缓坡园林式组团布局,总投资16亿元,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面积的儒乐湖滨江公园、7公里长的赣江岸线风光带等生态景观。其中,儒乐湖滨江公园定位为“最清、最绿、最酷”的城市湖泊,赣江岸线风光带则集防洪与沿江景观工程为一体。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正在该项目现场紧张地进行着水闸、围堰施工和北岸景观示范段的土方填筑修整。施工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已完成地形测量,水闸临设和临水、临电接入;儒乐湖赣江外侧围堰已完成2万立方米土方、1万立方米石方填筑,内围堰1.5万立方米土方填筑已完成;儒乐湖公园北岸示范段岸线已基本成形,完成土方30万立方米;南岸示范段涉及的房屋征迁已基本完成,正在组织清表、土方等作业。而作为赣江岸线风光带主要通道的金水大道,部分路段已创造条件先行开工建设,在完成房屋征迁、土地征收、路面清表等工作的基础上,9月中旬可完成5万立方米的土方填筑。该负责人透露,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完成儒乐湖水闸基础施工,同步完成的还有儒乐湖滨江公园示范段的景观绿化施工,金水大道部分路段也将成形。

  而承载着南昌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腾飞梦的EPC工程——技术协同创新园(原鸿博科技园)也正“快马加鞭”推进。该项目定位以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为主导,其他光电产业为辅,打造一个专业、多元的高品质产业园区。建成后,这里将是开放式的活力街区——与缺乏活力的传统工业园区不同,技术协同创新园建成后将打开园区大门,将中心谷地与滨河景观带面向城市开放,打造具有开放性的活力街区;这里将拥有花园式的企业环境——建筑与景观紧密结合,互相渗透,绿色视野,生态健康,为企业提供宜人的办公、厂区新环境;这里将是体验式的智慧光“谷”——利用自然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谷地公园,开创国内首个谷地形象的产业园区,并借助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大数据平台、工业4.0使命,打造世界最先进的智慧智能的创新产业园;这里将是产城融合的综合社区——产业与城市的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以实现产业与城市、环境与人之间的和谐共生。

  技术协同创新园分两期建成,其中一期用地面积400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标准厂房,以及综合研发楼、产品研发楼、科技馆、职工宿舍及场内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完成地形测量和外水接入,厂房区域的房屋征迁已基本结束,配套区域已完成试桩,正在组织试桩监测以及土方平整和地下室开挖,共完成土方外运24万立方米。施工方介绍说,今年年底,将力争完成厂房主体工程;配套设施区域完成地下室主体工程以及3层主体结构的施工。

  儒乐湖新城的另外一个EPC项目——儒乐湖区域基础设施项目也在争分夺秒进行之中。该项目主要包括友安路(经开大道—秀先路段)、经开大道北延、儒乐湖大街西延以及儒乐湖以南10平方公里14条加密道路网等17条道路,总长近50公里,总投资20亿元。项目按照“贯通外环、构建内环、加密节点、地上地下同步”的要求,优化儒乐湖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以路网的全面铺开带动儒乐湖新城的框架拉开。该项目的建设,坚持攻坚克难、担当前行,一边按照“并联作业、叠加进行”的要求,抓紧推进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一边坚持“施工条件成熟一段、就及时开工建设一段”的原则,加快推动部分相对成熟路段的开工建设。目前,友安路(经开大道—秀先路段)、经开大道北延、儒乐湖大街西延以及10平方公里路网范围内“两纵两横”等7条道路已开工建设。

  南昌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三个EPC工程是儒乐湖新城的“引爆工程”。经开区始终坚持快速决策机制、加密调度机制、高效推进机制、专项督办机制、全面保障机制等五大机制,对其所需的人、财、物等资源“饱和供应”,以全力确保工程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把儒乐湖新城这一国家级赣江新区的集中起步区完美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