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农大十九年磨一剑培育超级稻

2017-09-13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农大十九年磨一剑培育超级稻

  在江西、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等省推广7178.7万亩 为我国水稻生产十二连丰发挥作用

  本报讯 (记者陈斌华 通讯员高芸)新增稻谷43.44亿公斤,新增社会经济效益97.76亿元……日前,根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由江西农业大学及其合作单位研发培育的淦鑫688、五丰优T025等双季超级稻先后在江西、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等省推广7178.7万亩,为我国水稻生产十二连丰、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作用。

  据了解,过去江西省的双季稻有许多品种,但都有各式各样的缺点,有的早熟却产量不高,有的高产却不稳产,有的产量高却品质差。科研人员一直想培育只有优点多缺点少的水稻。解决的办法,就是把不同类型、拥有不同优势和劣势的水稻品种进行杂交配组,培育出集各方所长的超级杂交水稻。1996年,我国提出超级稻育种计划,江西农业大学开始着手培育双季超级稻品种。

  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从事杂交水稻的选育工作。他介绍,我国的耕地在减少,人口在增加,所以全国需要的粮食总量是增加的。当时他们预测,国家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亿亩的基础上,随着人口的增加,到2020年我国粮食的总产量要增加20%,到2030年要增加30%。在耕地不能增加,粮食总量却要增加的情况下,靠什么解决呢?就是要靠单产的突破。

  万事开头难。除了科研条件的短缺,江西农业大学在选育双季超级稻的初期也走了不少弯路。当时国内成熟的育种理论,主要是针对单季稻的研究。经过大量的试验与总结,针对长江中下游双季稻区的气候特点和生产需求,江西农业大学于2000年提出“性状机能协调型”双季稻育种技术体系。这个体系的提出就好比在科研的茫茫大海上竖起一座灯塔,为培育内在外在相协调的双季超级稻提供了理论指导。

  十九年磨一剑。经过日复一日的杂交配组,2006年,江西农业大学选育出了江西省第一个超级稻品种。2010年选育出的五丰优T025连续五年成为江西省最受欢迎的水稻品种。十九年来,江西农业大学及其合作单位共选育出6个品种的双季超级稻。贺浩华主持的项目“江西双季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