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一条特色扶贫路——萍乡消防支队教育扶贫纪事之三

2017-09-13
来源:江西日报

  江国能 江 玲

  新学年,新起点,迎新同学。在一群特殊学生的期盼中,九月如常而来,寂寞了一个暑假的“警毓楼”顿时沸腾起来。与以往不同的是,整座楼被再次进行了翻新改造,崭新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进入警毓楼,一股军事风充满了整座楼。棱角分明的方块被,统一编号的生活物品及器具,线条似的设施摆放等,不少部队元素体现其中。孩子们笔直的腰杆,走起路来似踢正步的样子,俨然一副军人的模样。置身在这整齐划一的环境中,你并不会惊讶于这些似豆腐块的被子,出自这些10岁左右的孩子之手。而孩子们身上散发的这种精气神,不禁让你好奇这个萍乡市唯一集教养为一体的新型扶贫支教项目——警毓楼的奇特之处。

  模式:“硬件”与“软件”齐抓

  因容纳面积有限,警毓楼每年计划招收30名符合条件的学生。为使大楼更适合于学生学习和生活,萍乡公安消防支队于2016年1月和2017年8月,先后两次对建筑面积约为700平方米的警毓楼进行了翻新改造,大约总共花费了60万元。当警毓楼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时,一改原本破旧、暗沉的面貌,被重新刷上的白粉让整座楼亮堂不少,原本破损的墙面和水泥地都穿上了“新衣”,楼内也新增了不少学习用品和生活设施,一切都整齐有序。而今年8月,再次刷新“容颜” 的警毓楼换了面子,改了里子。原先单一的白色有了红黄两色更显生机,地面发亮的瓷砖让楼更显明亮,孩子们的学习区、生活区、运动区合理布局,让焕然一新的警毓楼变得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硬件在变,“软件”也在变。为有效解决孩子们因监护人长期疏于管教、家庭成员普遍文化素质较低等因素,致使孩子们学习意向不强、成绩不佳等问题,萍乡消防教育扶贫由最初的“解决温饱”延伸至“提高成绩”。每周一到周五,除了消防官兵们的身影外,还迎来了“龚全珍志愿者协会”的爱心老师们。他们在课外时间为孩子们辅导功课。为增加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警毓楼邀请了书法、美术、国学、舞蹈等老师给孩子们上课外课。下一步,萍乡消防将与莲花县城北小学建立联动教学机制,聘请专业老师给他们传授学习方法,真正做到让孩子们吃得好住得好,学习成绩也变好,为以后的初中、高中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除此之外,警毓楼还有自己独特的“软件教育”。上课不能迟到、吃饭不能造成浪费、起床后必须整理好内务,所有学生6时30分参加晨练等。“这样严格要求带来的效果是什么?一没有不吃早餐的,二没有不起床的,三身体变好纪律加强,四意志力得到了磨练。”新任莲花县消防大队教导员曹英聚解释道。在他们看来,思想、精神、体质扶贫也是重要的扶贫。在这样的教育当中,孩子们融入一个平等自立的环境里,自信心起来了,学习和自立的能力也加强了。

  特色:强化社会责任教育+半军事化管理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警毓楼学子刘志华时常鞭策自己的话语。而初入警毓楼时的刘志华,话不多,且整个人显得萎靡。生性孤僻、不服管教、学习成绩差是其奶奶对他的评价。而如今再次见到他时,他竟也开始主动与我们交谈。“在消防叔叔的带领下,我多次参观了军营,而且还去了几个纪念馆,通过一年多来的接触,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这种社会责任感。今后,我要更加勤奋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刘志华是警毓楼里众多学生中普通的一员,而做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人是警毓楼学子们的共识。

  在警毓楼,孩子们无偿使用生活设施和教学资源,起床、洗簌、早操、内务整理、上下课、午休、课外活动等一日生活都严格按照半军事管理制度进行。而孩子们在就读期间,无论在学习还是实践中,萍乡消防支队一改学校式说教、讲大道理或是“保姆式”的监管方式,放手让孩子们通过自身实践来提高认识,养成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使孩子们在集体生活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做人做事,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萍乡消防支队看来,“一个人只有首先热爱自己的国家,才会对社会负有责任心,作出自己的贡献。”因此,爱国主义被视为警毓楼整个思想教育中首要的一环。学生们必须参加每周一的升旗仪式,让他们在这样的气氛中潜移默化地感染爱国主义精神。在警毓楼走廊和学习区的墙壁上,挂满了孩子们参观军营等活动的相片,让他们发愤图强时不忘军人的爱国情怀;孩子们的宿舍也分别被标上了“战斗一班”“战斗二班”等字样,让他们在良好的德育环境里感受这种无声的教育,让爱国主义情怀不断沁入学生的心田。而在素有“萍乡的将军县”的红色革命老区莲花县,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萍乡消防支队紧紧抓住这个优势,用身边的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利用其独特的红色资源为孩子们进行党性洗礼,从而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

  通过生活上规范学生的行为,思想上坚持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孩子们身上发生着喜人的改变。而随着楼内设施的不断改善、教育扶贫力度的不断增加,一种友好、互助、向上向善的气氛在孩子们之间悄然形成。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