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无视信号灯 大屏幕让你“露脸”

2017-09-13
来源:江西日报

  闯红灯后行人在大屏幕“露脸” 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

  无视信号灯 大屏幕让你“露脸”

  南昌首个“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红谷滩上岗

  本报南昌讯 (记者蔡颖辉)9月11日,一张行人闯红灯后被曝光个人信息的照片在南昌市民的朋友圈疯传,网友们纷纷评论:“闯红灯都会成‘网红’”“这样的出名太丢脸了,以后可千万别闯红灯”!据悉,这是南昌市公安交管局首个在路口安装的“行人闯红灯人脸对比”系统,行人闯红灯将会被拍照,并在路口电子显示屏上曝光经过处理的身份信息,今后还将曝光单位和家庭住址。

  9月12日,在红谷滩新区赣江中大道世贸路口记者看到,几名市民闯红灯后,被拍了个正着,闯红灯的照片也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在路边等红灯的行人都将目光投到电子屏幕上,甚至有人拿出手机拍照。对于新款“监督”装置,大家纷纷点赞,并称“红灯坚决不能闯”。

  据南昌市交管局科研所所长刘晓梅介绍 ,该系统主要通过视频检测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能够识别出闯红灯人员的真实身份,接着在路口的显示屏上24小时滚动显示。

  在路口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行人一旦闯了红灯,装置能自动识别并把画面抓拍下来,再延时上传到屏幕上循环播放,同时我们也会对闯红灯的行为进行处罚。”

  刘晓梅表示,今后,城区其他重点路口也将逐步推广该系统。“我们希望此举能对交通违法者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进一步培养市民良好的交通习惯。”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套系统并非南昌首次采用,在全国其他城市已有多个先例,其目的就在于通过曝光的方式来提高惩戒力度,甚至还可以将闯红灯行为纳入诚信体系,与违法者的其他社会活动相互捆绑。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