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食品资讯

路边摊终于有了合法身份 不需要在街头“捉迷藏”

2017-09-13
来源: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路边摊终于有了合法身份(图)

  流动摊点因为占道经营等原因,长期以来被列为整治重点,往往与执法部门“捉迷藏”。不过,现在小摊贩们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国务院出台的《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

  9月11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南昌部分城区已经划定了一些临时设摊经营疏导点位。目前,在南昌市城管委备案的临时设摊经营疏导点位有30多个,其中,今年已备案了12个,今后这类临时设摊经营疏导点位可能会越来越多。

  紫荆夜市每天下午5点至次日凌晨2点可供流动摊贩摆摊经营

  现场

  白天是停车场 晚上是热闹的夜市

  每天晚上,位于南昌经开区枫林大道和紫荆路交界处的紫荆夜市都是热闹非凡,不仅周边高校有大学生在这里消费,甚至很多南昌市民都慕名而来吃夜宵、撸串。摊贩们经常要忙到凌晨2点多,才收起简易棚子,回家休息。

  一到白天,紫荆夜市则开启了另一个功能:停车场,摊位场地上停了几十辆车。

  南昌蛟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陈良明告诉记者,2015年,考虑到枫林大道周边高校众多,流动摊点集中,经常导致道路拥堵、环境脏乱差等,为了疏堵结合,蛟桥镇专门设置了紫荆夜市,作为临时设摊经营疏导点位,并成立了南昌蛟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临时设摊经营疏导点位进行专门管理。

  “我们为流动摊贩统一办理了摊点卡,限定每天下午5点至凌晨2点,可以在夜市的固定摊点经营,我们统一派出保洁员,实行统一的简易棚,并不定期进行管理巡查。”陈经理说,紫荆夜市出现后,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造成的交通拥堵、环境脏乱差等情况大为改善。

  “因为流动摊点都是小商小贩,我们也没有要求他们办理营业执照。接下来,蛟桥镇还将组织摊贩体检,为他们统一办理健康证,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陈经理说。

  动态

  今年已备案12个临时设摊经营疏导点位

  南昌市城管委市政综合执法处负责人表示,对流动摊贩的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难点,为解决流动摊贩带来的占道、卫生等问题,南昌相关部门也一直在想办法。

  2012年开始,南昌部分城区就在尝试设立临时设摊经营疏导点位,明确场所和开放时间,允许流动摊贩经营。目前,南昌各城区设立并经南昌市城管委备案的临时设摊经营疏导点位,共有30多个,其中,仅今年备案的就有12个,包括东湖区在大士院北区吉庆里路、大士院南区半步街、爱国路51号、八一桥原下正街口、五纬路和四经路设置6处临时设摊经营疏导点,红谷滩新区在芳华路、江报路设置2处临时设摊经营疏导点等。

  该负责人表示,以前对流动摊贩的管理主要依据国务院2003年出台的《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和南昌市2012年出台的《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执法难度很大,流动摊贩的反复性强。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放宽了不属于无证无照的经营活动范围,有助于加强对流动摊贩的疏导,也能降低执法成本。

  观点

  放宽“路边摊”对城市发展是多赢

  江西省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南昌社科院法治中心主任刘为勇博士表示,一个简陋的小摊,可能维系着一家人的生活,也可能是周边居民的一个小小的便利窗口。摊贩经济便捷、廉价,可以满足不少普通市民的生活需要,而且摊贩经济往往能营造一种特殊的城市街头文化,让游客和市民感受地方的特色风味,因此流动摊点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由于流动摊贩客观上确实带来了一定的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问题,因此总能看到流动摊贩与城管执法人员的街头“游击战”。

  “摊贩流动性大、数量多,要做到实时监管确实难度很大,疏堵结合、集中治理确实是一个好办法。”刘为勇说,给予在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的流动摊贩合法经营的身份,体现出了管理的温度和宽容,放开摊贩经济,反而有利于城市管理,达到摊贩、市民、城市发展的多赢局面。(文/图 记者廖济堂)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